防疫生产两手抓 三秦大地春耕忙——我省各地抓紧春耕备耕扫描

时间:2020-02-26 09:56:2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防疫生产两手抓 三秦大地春耕忙——我省各地抓紧春耕备耕扫描

连日来,我省广大农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春耕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连日来,我省广大农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春耕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阎良:13万亩瓜菜田园奏响“春耕进行曲”

2月20日,春寒料峭,西安市阎良区的农户早已投入春耕生产。在连片的日光温室、钢架大棚里,乡亲们整地栽苗、施肥浇水、掐尖缠蔓。13万亩早春瓜菜孕育着勤劳致富的希望,奏响了悦耳的田园“春耕进行曲”。

阎良区幸福园甜瓜育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建鹏正在苗棚里忙着装苗,棚外面停着周边区县前来购苗的货车。杨建鹏说:“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出苗我没有雇太多的人手,父母媳妇齐上手,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也帮着搬周转箱。”

“合作社采取订单生产,从苗子销售情况来看,疫情对甜瓜生产影响不大。目前,群众基本都定植完毕了。合作社今年以来按订单生产了120万株苗子。”杨建鹏说。

在英武瓜菜专业合作社,社员有的忙着整地栽苗,有的覆盖地膜。合作社理事长郭英武介绍,他们共种植早春甜瓜500亩、菜150亩。今年主推有机质栽培甜瓜,质优价好。

眉县:猕猴桃园的“春耕图”铺展开来

2月19日,在眉县首善街道北兴村一组村民刘红军的猕猴桃园里,3名果农正在为猕猴桃绑枝条。为抢抓猕猴桃果树管护有利时机,首善街办开展分散作业,确保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眉县是农业大县,猕猴桃种植面积有30.2万亩。猕猴桃春季管理尤为关键。眉县采取一系列措施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在眉县黄家坡村果农的猕猴桃园里,一辆拖拉机正在进行旋耕作业。眉县华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文博说:“只要果农打个电话,告诉果园的位置,我们就可以进行旋耕、喷药、开沟、施肥等全程机械化服务,帮助果农完成果园春耕。”

留坝:23个食用菌基地有序开工生产

早春的留坝县,乍暖还寒。2月18日,路上冷冷清清,但火烧店镇烧房坝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却一片忙碌景象。温室大棚里,两三个村民正忙着给夏菇接种。他们都戴着口罩,相距都在一米以上。

“疫情防控要做好,春耕生产也不能耽误。”烧房坝村食用菌生产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已对安全复工进行了全面评估,复工前对工作人员逐一筛查登记,并从检测、防护物资、日常消毒等环节下功夫,确保基地工作人员的安全。

庙台子村的西洋参种植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平整土地、拉行打窝、搭棚铺膜……辛勤的农户以家庭为作业单位,在自家的地块上不停地忙碌。

留坝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中,积极引导农户分散作业,开展生产;建立人员健康台账,做好防护措施。同时,留坝调配车辆对群众生产所需物资统一购买、运输,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留坝县已有23个食用菌基地开工生产,其他产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赵杨博 曹瑞 陆晟 通讯员 张萌 汪保长 杨党卫)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