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股价再崩近20% 陕西有149家“瑞幸咖啡”

时间:2020-04-08 10:24:17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瑞幸咖啡股价再崩近20% 陕西有149家“瑞幸咖啡”

天眼查数据显示,瑞幸咖啡与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的大股东均为陆正耀


美股6日开盘,道琼斯指数暴涨超1000点,但瑞幸咖啡股价又崩盘了。此前在朋友圈说完“元气满满”的瑞幸咖啡董事长,也是实控人的陆正耀,爆仓了。

据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陕西有149家“瑞幸咖啡”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九。因此不仅仅是瑞幸咖啡自身的危机,若接下来大量闭店,很多运营商会受累;此外,瑞幸爆雷引发中概股信任危机,未来新企业要上市代价将很大。

爆仓违约,瑞幸咖啡董事长被强平

日前,依据高盛向其客户发布的一份报告,瑞幸咖啡股东股票质押贷款发生违约,贷款人对瑞幸咖啡股东Ha-odeInvestmentInc.(陆正耀为实控人)质押的7635万股瑞幸股权进行强制执行。这意味着,陆正耀爆仓了。

消息一出,瑞幸股价再度崩盘,股价一度跌超20%,截至本周一收盘,瑞幸咖啡股价报4.39美元,再次大跌18.4%。而在4月2日宣布业绩造假之后,瑞幸咖啡的股价连跌3日,前两个交易日跌幅为75%和15.94%,累计跌幅超83%。

报告称,贷款规模为5.18亿美元,或涉及7635万股瑞幸咖啡美国存托股(ADS),其中包括了瑞幸咖啡CEO钱治亚的家族信托控制的实体额外质押的股份。

虽然强平计划根据一项5.18亿美元(约37亿人民币)的保证金贷款安排,但根据瑞幸咖啡周一的收盘价,高盛持有的这些股份的价值仅为3.5亿美元,损失约1.68亿美元。

该公告声称,共有5.15亿股瑞幸咖啡B类普通股和9545亿股A类普通股被质押,其中包括由瑞幸咖啡CEO钱治亚的家族信托控制的实体额外质押的股份。

据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这批股份将通过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或非公开出售,如果完成出售,陆正耀在瑞幸咖啡的表决权并不会发生改变,但钱治亚的表决权会大幅减少。

公开信息显示,根据资料显示,陆正耀享有共同投票权4.8亿股,到今年1月,陆正耀质押了其中的1.4亿股,创始人钱治亚家族信托控制下的Sum-merFameLimited持有3.1亿股B类,其中有近1.5亿股被质押。

瑞幸的管理层总共通过股票质押兑现了近一半的股份。这意味着,投资者则面临股票崩盘的巨大风险。

波及“神州系”:神州优车或停牌一个月

瑞幸的危机也波及“神州系”。天眼查数据显示,瑞幸咖啡与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的大股东均为陆正耀。神州租车2019年年报显示,陆正耀和郭丽春共计直接持股占比达29.76%。

除了股权上的联系,瑞幸咖啡的多位高管是直接从神州租车以及神州优车团队中过去的。2017年11月,钱治亚卸任神州优车董事和COO,离职创业,成立瑞幸咖啡。而瑞幸咖啡本次虚增业绩的主角、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剑曾在神州租车的服务时间接近10年,先后在公司车辆管理中心、收益管理等多个部分担任职务。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昨日早晨神州租车发布澄清公告,公司表示未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股份。昨日早盘,神州租车复牌后大涨15.82%。截至收盘,神州租车报2.63港元,涨34.18%,成交额近8.7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丑闻牵连,神州租车股价在4月3日开盘后大幅跳水,跌逾54%后暂停交易。

撇清关系之后的神州租车,后市就无忧吗?神州租车最新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总收入同比增长19.3%至76.91亿元人民币,但神州租车的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却大幅萎缩,同比下滑89.4%至3077.6万元人民币。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说:“这属于典型的增收不增利,再加上瑞幸咖啡的负面影响,该公司股价不乐观,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为好。”

与此同时,新三板公司神州优车表示,为避免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昨日起停牌,复牌不晚于5月6日。

引发新一轮“中概股”信任危机,新企业要上市代价将很大

公开资料显示,陆正耀1969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香港居民,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4年4月至2016年4月任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CEO;2016年4月至今任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非执行董事;2016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2016年4月至今任公司总经理;2018年6月至今担任LuckinCoffeeInc.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

在瑞幸自曝财务造假后的第三天,陆正耀终于在朋友圈中发文致歉:“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

事实上,在造假事件之后,公司股价已从高点下跌超八成,同时面临着在美国和中国双重的诉讼危机。

而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不仅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同样也牵连了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受此影响,在美股上市的多家中国企业近日均遭遇不同程度的股价下跌。

有业内人士担忧,瑞幸事件使原本艰难的赴美上市环境雪上加霜,恐会引发新一轮针对中概股的信任危机。

开源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浪分析,美国资本市场很看重信用,“造假”被视为“诈骗”行为。因此,即使不会像安然事件一样罚到破产,相关的投行和中介结构都会遭受信任危机。近期中概股中的食品类公司会容易被浑水等做空机构盯上,而中国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可能会因为“点击量”“月活跃量”等数据真实性问题引来质疑。

“瑞幸咖啡的崩盘将使境外投资者对中概股产生极大不信任,瑞幸事件向全世界证明了个别中国公司的数据有问题。”刘浪说。

据悉,2020年2月以来,受新冠病毒疫情全球爆发的冲击,原本预期火热的美国IPO市场几乎完全冻结,如今瑞幸咖啡的造假事件将使得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变得难上加难。

陕西有149家“瑞幸咖啡”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九

事实上,从2017年成立至今,瑞幸咖啡发展一直备受争议。但它以烧钱补贴的模式,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募集了超过10亿美元资金,开出了超过4500家咖啡门店,刷新了中概股最快上市纪录。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3日,全国企业名称中含“瑞幸咖啡”的在业、存续、迁入和迁出的企业共计3913家。从地域分布来看,江苏省以533家“瑞幸咖啡”企业居全国首位,第二名、第三名依次为490家的广东省和419家的浙江省。排在前列的还有上海市、湖北省、四川省、重庆市、天津市、陕西省、湖南省和山东省。

华商报记者从天眼查获悉,截至4月3日,陕西有“瑞幸咖啡”企业149家。

从发展历程来看,全国企业名称中含有“瑞幸咖啡”的企业最早注册于2017年10月,共计2家。

从企业数量来看,瑞幸咖啡2017年成立新公司2家;2018年成立新公司数量激增,达到1704家;2019年成立新公司数量达到2089家;2020年至今,企业名称中包含“瑞幸咖啡”的新增企业则为118家。

万联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屈放认为,瑞幸的运营困境应该还会持续数年,近期就会出现大量未盈利门店关门,所以大量运营商会受累,陕西这149家企业也不例外。瑞幸能否顺利生存下来,取决于转型的过程。“毕竟需要摆脱单纯依赖扩张来发展的模式,转向对单店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单店盈利能力,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 (记者 李王艳 )

编辑:宋娟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