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发行升温 今年以来超20万亿元

时间:2020-05-26 09:52: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债市发行升温 今年以来超20万亿元

其中,发行国债4366.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2867.6亿元,金融债券9776.2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1.6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601.5亿元,同业存单1.3万亿元


W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9286只,融资规模20.1万亿元,其中5月份一个月不到就发行3.25万亿元。业内专家表示,进入二季度,在宏观政策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债券市场渐入发行高位。

中证鹏元报告显示,4月份,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共发行信用债券1610只,募集资金约16286亿元,环比增长3%。具体看各主要债券品种,企业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环比上升,其中企业债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增幅相对较大,分别增长20%和14%。

“整体看,在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下,市场流动性维持宽裕,债券发行利率维持低位,注册制提升市场发行效率,本月市场发行规模维持在近一年的高位。”中证鹏元评级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史晓姗说。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8万亿元。其中,发行国债4366.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2867.6亿元,金融债券9776.2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1.6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601.5亿元,同业存单1.3万亿元。4月份,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122.7万亿元,同比增长42.23%,环比增长14.3%。

在发行上升的同时,信用债的风险却得到很好的控制。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报告显示,4月信用债月度违约率环比下降。当月新增违约或展期债券9只,规模共计55.52亿元,月度违约率20.22%,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前四个月,社融口径的企业债券净融资2.67万亿元,同比增加1.35万亿元。信用债净融资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债券主管部门对于债券发行的鼓励。今年前四个月,社融口径的政府债券净融资1.91万亿元,同比明显增长。政府债券净融资的增加,主要因为今年稳增长力度加大。(记者 钟源)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