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发力 稳外贸再迎政策“组合拳”

时间:2020-05-27 09:3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多部门发力 稳外贸再迎政策“组合拳”

她同时指出,还将根据外贸企业所面临的具体阶段,提供相应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稳外贸作为“六稳”的重要内容,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业内专家指出,这些政策部署涉及多部门多领域,意味着政策组合拳将再加力出击,在力保外贸市场主体前提下,推动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多元化市场,为稳外贸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和底气。

保根本 企业获多方政策支援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发力点。商务部部长钟山在25日的“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表示,稳外贸最主要是要稳住外贸主体。现在我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4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钟山看来,这些困难,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努力可以解决,有一些需要政府帮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在政策上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压力,也激发了企业活力。”

支持政策还在加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22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要促进出口主体多元化,推动金融、保险等支持政策更多向中小外贸企业覆盖。

日前,商务部表示,将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引导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强“政府+银行+保险”合作,扩大保单融资规模,通过信保增信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获得银行资金支持。

“小微出口企业作为我国外贸的基础和实施主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须全方位的帮助。”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信保公司将根据市场化原则,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降低保费费率,优化理赔服务,减少中小微外贸企业资金损失。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过去几个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一直对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她同时指出,还将根据外贸企业所面临的具体阶段,提供相应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稳大盘 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国家还在积极推动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孙国君表示,在稳外贸方面,要推进国际市场多元化。他特别提到,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占比已经达到30%,成为重要的外贸新增长点。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4.9%,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提升1.7个百分点至30.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合作,巩固经贸发展良好势头,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动经贸合作平稳健康发展。

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也在迎来更多政策支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也作出部署,支持和鼓励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引导企业出口转内销,积极对冲外需萎缩影响。

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探索。“海外需求受疫情影响,出口环境严峻。但得益于国家重大工程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提前实施,一些建材需求较好。”全国人大代表、新余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也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决心。

不过也有些受访企业和商会指出,外贸企业转战内销市场,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和渠道,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对此,商务部表示,围绕帮助企业开拓内销渠道降低内销成本等方面,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支持方案,推动落实国家部署,在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时,按规定征收进口环节税,但暂免征收缓税利息至年底,并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

谋发展 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在稳外贸基本盘基础上,如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也成为两会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所长竺彩华对《经济参考报》表示,在采取多渠道多方位纾困政策、保住外贸主体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引导企业改变思维,转危为机。“疫情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但压力也能让企业走出舒适区,通过‘向前看’的思维,依靠技术、模式、业态和管理创新,‘压出’一批更强的中国外贸企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竺彩华说。

夏文勇指出,除了产品质量提升,还要大力践行国家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要求,以此拓宽市场,为我国外贸发展蓄力。

在政策支持的同时,市场主体也在不断增强内生发展能力,也为我国稳外贸提供了更多支撑和底气。“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下一步的目标是从贸易大国升级为贸易强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稳外贸必须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新举措,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支持企业主动扩大进口,多种贸易方式共同发展,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不断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开创外贸发展新局面。(记者 王文博 程迪)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