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圈定金融防风险九大重点领域

时间:2020-05-27 09:32: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保监会圈定金融防风险九大重点领域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银保监会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银保监会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二是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三是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四是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五是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六是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七是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八是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稳定市场预期;九是进一步弥补监管短板,加大监管科技运用,加快建设监管大数据平台,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风险可能上升的领域,银保监会将重点关注,审慎评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2.3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问题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保险领域重点风险得到缓解。网络借贷风险大幅下降,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下降。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趋缓,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逐步化解。市场乱象增量得到遏制,存量问题持续减少,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严厉查处。

与此同时,银行保险机构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大信贷投放和保险保障力度,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增加,融资成本下降。金融改革开放也得到有序推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举措逐步落实,为防控金融风险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向家莹)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