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代表委员热议金融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0-05-29 09:4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代表委员热议金融数字化转型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成为社会各界最关注的群体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当前,传统金融服务在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仍存在一定困难。而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依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正在给破解传统普惠金融难题、打通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带来新机遇。

今年两会划定了多条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保市场主体, 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鼓励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其病灶就在于银企信息不对称。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风控;而风控之难,难在有价值信息的获取。“一些地方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但存在使用范围有限、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尚不能有效为金融机构开展大规模的普惠金融业务提供有效帮助。”张近东说。

破解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难点,金融科技被寄予厚望。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参事周振海表示,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金融机构能够实现目标客户的精准识别、精细管理、精确服务,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成本,保证普惠金融的成本可负担和商业可持续。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关于运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模式 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建议》中也指出,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升级,能够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疏通帮扶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监管部门亦着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助力纾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前召开的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科技应用能力,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贡献力量。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是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大进展,将深刻改变普惠金融发展方式。同时,也对金融业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或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是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对此,刘尚希建议,未来可以在开放银行的生态体系下,进一步鼓励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共创安全有效的数据融合机制,进行更深层次的数据共享。(记者 汪子旭)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