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陕西省跨境金融业务总量逆势增长

时间:2020-06-01 17:41:55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季度陕西省跨境金融业务总量逆势增长

外债项下跨境资金收支规模合计26.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2%


2020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及外汇总局各项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深入开展“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做好中央“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跨境金融业务总量持续扩大

2020年一季度,我省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为130.53亿美元,同比增长16.26%,净流出11.4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1.48亿美元。其中,跨境收入59.56亿美元,同比增长4.72%;跨境支出70.97亿美元,同比增长28.10%。从趋势看,受疫情影响,1、2月净流出态势明显。3月,受跨境融资大幅净流入爆发式增长和货物贸易净流出大幅收缩的影响,跨境资金流动回稳,实现净流入。在2020年一季度陕西省GDP下降5.6%的情况下,我省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保持大幅增长,有效稳定涉外经济。

跨境融资规模大幅增长

一季度省内企业共办理外债签约登记29笔,同比增长7.40%;签约金额12.62亿美元,同比下降3.2%。外债项下跨境资金收支规模合计26.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2%。其中,外债提款收入14.70亿美元,同比增长5.10%;外债还本付息支出1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2.60%;外债项下实现净流入资金2.83亿美元。陕西跨境融资已连续四年保持增长,境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跨境人民币使用快速增长

一季度我省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90.04亿元,同比增长55.29%。其中,跨境人民币收款89.16亿元,同比减少5.08%;跨境人民币付款100.88亿元,同比增长168.79%;跨境人民币实现净流出11.72亿元,而2019年为净流入47.32亿元。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25.46%,较2019年末提高约11个百分点。人民币已成为我省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

跨境金融普惠性覆盖面继续扩大

一季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通过绿色通道不见面办理外债、境外放款等资本项目业务40余笔,金额超60亿元人民币。采用政策指导、部门协调、个案业务集体审议等方式成功解决了三星半导体、西安盛赛尔电子公司等20多家企业涉外收支的困难和障碍。陕西省企业通过“互联网+政务平台”共办理外汇业务420笔,通过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共办理税务备案188笔,其中,已查验并办理税务备案付汇的企业41家、金额2.39亿美元,占全省等值5万美元以上服务贸易付汇比重的45.34%。金融科技助力陕西跨境金融普惠覆盖面持续扩大。

跨境融资成本合理稳定

一季度我省企业借用外债加权资金成本约为3.05%,低于同期国内人民币贷款资金成本约2-3个百分点,融资成本总体合理稳定。仅跨境融资一项,就为境内市场主体节约财务成本约2.6亿元人民币,市场主体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取得明显成效。

跨境金融活动风险总体可控

一季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以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为基础,牢牢把握“交易真实合法”的本质,做好事前防范、事中拦截、事后处置,为银行开展跨境金融创新创造稳健的监管环境,我省涉外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发生外汇领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较低,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