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44.9% 结构持续优化

时间:2020-07-03 09:3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五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44.9% 结构持续优化


7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至5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进口降幅进一步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4.9%至3500.8亿元,结构上也进一步优化。高峰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新举措。

具体来看,前五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同比下降14.6%。其中,出口7592.6亿元,下降2.3%;进口11093.4亿元,下降21.5%。

高峰指出,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的同时,结构上呈现进一步优化态势,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1至5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8095.5亿元,增长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3%,提升9.3个百分点。

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313.3亿元,增长11.2%,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8%,提升6.9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38.4%、19.7%、15.6%。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3782.2亿元,增长5.9%,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4.1%,提升8.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分别增长34.4%和15.9%。

最近发布的一系列对外经贸合作数据均呈现向好态势。5月,我国外贸出口增长1.4%,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同比增长10.4%。分析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步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加速,以及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出台,多重积极因素叠加推动我国对外经贸合作企稳。

利好政策还在加码。高峰说,在稳外贸方面,将继续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和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主要是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加强人员往来保障;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外贸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

稳外资方面,高峰表示,将继续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一是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二是抓紧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的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加强重点外资项目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问题;四是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规章,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记者 王文博)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