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 有望继续稳中有增

时间:2020-07-08 09:2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 有望继续稳中有增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3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06亿美元,升幅0.3%。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实现连续三个月上升。业内人士表示,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是助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重要原因。展望未来,我国外储有望稳中有增。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6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总体保持平衡。受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估值变动因素是助推6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6月,美元汇率指数下跌1%收于97.4;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上涨1.2%,英镑上涨0.5%,日元下跌0.1%。与此同时,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1.8%,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6%,日经225指数上涨1.9%。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6月美元汇率指数贬值,非美元货币投资部分折算成美元就会形成估值增加,另外,6月主要国家股市上涨、债市下跌。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导致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跨境资本流动因素也支撑6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温彬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逐步改善向好,资本市场回暖,人民币资产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青睐,北向资金持续流入,6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526.8亿元,跨境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往前看,我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王春英也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表示,7月以来,美元指数继续震荡走弱,欧元、英镑等稳步升值,汇率估值因素仍可能对外储有一定的正向贡献。在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情况下,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股票、债券市场仍有望继续吸引资金流入。预计短期内外储有望稳中有增。温彬也表示,近期资本市场回暖,北向资金加快流入,7月以来,北向资金已经累计流入超过500亿元。这些因素的改善,有助于维护跨境资金平衡和汇率供求稳定,对下阶段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