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6月CPI料小幅抬升 全年下行态势不改

时间:2020-07-08 09:33: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构预测:6月CPI料小幅抬升 全年下行态势不改


国家统计局将于9日公布6月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6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共振企稳,CPI快速回落态势料按下暂停键,同比或小幅抬升。不过,由于“猪周期”已见顶回落,非食品端价格亦无显著上涨动力,下半年CPI总体下行趋势不变。

“今年3月至5月,CPI同比基本每个月回落1个百分点(从2月5.2%直线回落至5月的2.4%)。6月在食品项持续上行、非食品项环比有望持平季节性的影响下,暂时不再回落。预计6月CPI暂时持平于2.4%。”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判断。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6月蔬菜与猪肉价格企稳回升,食品价格对CPI增速拖累出现明显减弱。此外,6月非食品价格基数偏低,油价上涨、旅游活动有所恢复提振非食品价格,预计CPI同比止跌企稳。

“食品和非食品共振企稳,6月CPI或小幅上行至2.6%左右。”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也指出,6月主要食品价格止跌,尤其是猪价同比结束了2月以来的持续快速回落,且带动相关肉类替代消费品价格涨幅回落放缓。南方大范围强降雨对鲜菜供给产生扰动,而鲜果在去年高基数影响下,同比降幅达到30%以上。非食品方面,5月以来国际油价企稳叠加国内需求缓慢修复,非食品也开始企稳。

展望后市,业内普遍认为,“猪周期”已见顶回落,下半年CPI下行趋势不改。

国盛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说,疫情局部反弹造成近期猪价仍存在上涨压力,但下半年大概率仍会迎来降价拐点。“截至今年一季度,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速已经连续6个月恢复,按照领先生猪出栏和生猪价格10个月来推断,最快8月份将迎来猪肉价格下降的趋势性拐点。在疫情不会超预期恶化,近期猪流感不大幅暴发的情况下,下半年猪价易跌难涨。”

“去年四季度猪肉价格高企,导致今年四季度CPI同比有可能下行破1%。”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说。他还指出,今年气候有利于鲜菜和鲜果的生长、采摘、运输,主粮供应充足,食品端扰动较小。疫情同时冲击供需两端,但总体而言供给修复快于需求,非食品端价格亦无上行动力。

“我们预计6月CPI小幅抬升,但仍维持年内CPI逐季走低的观点,全年中枢约2.5%。”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说。

他指出,食品方面,影响蔬菜、猪肉价格的因素均为短期扰动。针对北方局部地区蔬菜价格上涨,政府已迅速开展保供稳价工作,气候对菜价的扰动也不构成持续影响。根据母猪补栏对于生猪出栏的领先性,下半年猪肉供给有望逐步改善,猪肉价格仍有望在下半年回归下行走势。非食品方面,有效需求难以在年内扭转性改善,非食品物价难以逆转跌势。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