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西安交通大学 “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 正式开班

时间:2020-09-29 15:25:38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强强联合!西安交通大学 “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 正式开班

9月25日,首届西安交通大学“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开班仪式在西安举行,该“菁英班”是建行大学与高校合作打造的首个报经教育部备案、可获得相关学历学位的联合培养项目


3964f2c71cd5884f65af57420c918328.jpg

9月25日,首届西安交通大学“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开班仪式在西安举行,该“菁英班”是建行大学与高校合作打造的首个报经教育部备案、可获得相关学历学位的联合培养项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建行大学常务副校长纪志宏,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致辞,并共同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这一“菁英班”的开班,标志着建行大学面向新金融实践的学科教育体系正在与我国普通高等教育体系深度融合,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培育新金融人才方面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e32768e385519b1006986714af63cde5.jpg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致辞中表示,“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的三个关键词是“金融、科技、菁英”。因此,必须把金融和科技交叉融合,使科技既有金融的内涵,还要突破其内涵进行拓展。“菁英”,则是这个班的生源标准,入学的门槛比较高,进入“菁英班”的学生,要思考以后如何往前和往上发展,如何通过学习,为学校争得荣誉,为社会做出贡献。张迈曾对“菁英班”学生及“菁英班”的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希望。第一,严谨学风,要有坚实的学养,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 第二,勇于创新,要把更多创新元素、创新思维贯穿到组织和学习当中,菁英班的学习,应该既是知识坚实的,又是思维创新的,让它成为学生腾飞的双翼。 第三,重视实践,要把实践作为与理论学习一样重要的环节,使学生通过“菁英班”的学习“能文能武”,既有严谨的理论思维的训练,还有破解实际问题的本领。第四,做出贡献,作为青年学子,不要因为自己的年龄轻,就在面对学术大咖时限制自己的思维,每个人都要做知识的英雄,创造的英雄,不要限制自己的思想,从而创造科研成果做出贡献。第五,办出特色,西安交大要办出服务于我们区域所不同于其他高校的特色,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破解最需要突破的问题。

a718508fb3d7cb5a9163f803bdec790b.jpg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建行大学常务副校长纪志宏在开班致辞中表示,大学和企业是人才供需的两侧,校企深度合作是培育人才的重要探索。面向新时代,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金融的“水利设施”已经陈旧,我们需要以数字技术重修金融“水利工程”,重构经营模式和金融服务方式,这就需要大量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西安交通大学作为我国兴办最早、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是建行发起成立的“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以来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建设银行拥有丰富的金融实践,正在通过创建“愚公学院”、“创业者港湾”,举办“创新马拉松”大赛等一系列工作,打造一个“产学研投”深度融合的新生态。强强联合,共建“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既是双方深化产教融合的里程碑,又是新金融人才培养的新起点,将为建设银行乃至整个金融行业“根植实体经济、服务普罗大众”的新金融实践培育更多复合型人才。同时,也将在推进中国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发展中,在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力量,产生深远的影响。纪志宏寄语首届“菁英班”学生,希望他们向下扎根于祖国人民期待的大地,向上生长在数字智慧不断迭代的云端,掌握最新的金融科技、增强创新创造能力,成为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新金融人才,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9f90c396b56bd0749e3a87ed43f4455a.jpg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春艳、建行大学校委办公室副主任张秋鹏、刘东杰当天共同见证了“菁英班”启动仪式。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士等也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主持。

据悉,“菁英班”由建行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设计、共同选拔、共同培养,为辅修双学位模式的两年制培养项目,学生以辅修形式完成课程教学、生产实习、科创计划、毕业设计四大环节,修满学分后可获辅修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相关学历证书。“菁英班”每年面向西安交通大学在读理工科专业背景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学生进行招生。西安交通大学与建行大学联合制定学生培养计划,联合聘请教师开设理论课程及学科前沿讲座,建行大学将为每位进入“菁英班”的学生配备企业导师并提供实习实训机会。

34af53d0d02e0c7b241b239735b66c2c.jpg

当天,纪志宏还应邀出席了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数字经管院长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该论坛是西安交通大学“科创月”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论坛主题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与 “新金融、新产业、新贸易”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国内多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经管学院院长出席。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