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的俯身躬行之路

时间:2020-11-12 17:13:2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金融的俯身躬行之路

三年,13倍。从1亿元到13.4亿元,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超常规发展普惠金融只为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三年,13倍。从1亿元到13.4亿元,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超常规发展普惠金融只为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既下及时雨’又施有机肥’”

“厂房简陋,设备简陋,人员极少,感觉不像企业,像手工作坊。照以往的做法,我们压根不会管这类企业;现在不这么想了,不光是关注,还深入了解,够条件的,普惠金融全方位解决”,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客户经理李伯平回忆初识西安华浦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时感慨道,“不深入,谁能想到表面破烂的企业却是极富创业精神的企业”,从企业起步建厂、艰苦创业、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到水处理行业前景、公司发展方向和公司前景,该企业正按自己的定位和规划按部就班的扩大发展,每年增速30%以上。通过深入考察,李伯平发现,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高管是个有想法、肯吃苦、懂管理、踏实本分的领头人,这对成长中的小微企业是至关重要的。提级进位的阶段,他们唯独缺资金。

“建行人的深入,让我们没了‘隐私’”,华浦公司总经理张青开玩笑地说,“当时被别的银行拒绝太多了,都不抱希望了,所以建行的温暖让我们感到太梦幻”。

“专利是这个企业的核心资本,符合科技金融贷的基本条件。”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给出的个性化贷款方案既能够满足客户资金量的需求,又能让企业享受财政补贴,降低融资成本。前期150万元的云税贷如“及时雨”注入,后续科技金融贷500万元似“有机肥”,让企业生根发芽,企业销售迅速从700多万元发展到3000多万元,厂房扩大到10000余平方米,业务遍及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市区,公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不仅如此,该支行还主动联系了西安石油大学水处理研究团队,协助该公司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目前,该公司专利10余项,涉及农村饮用水净化、油田污水处理等领域。

“业务发展和服务客户始终围绕客户的真实需求”是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核心理念,是他们普惠金融服务深入企业的基础。“寻到真实,深入进去”,从理念到行动,该支行上下得到了高度统一。“新金融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意识增强了,主观能动性被激发出来,行动也就更加主动了”,该支行2020年实现了突破,普惠贷款持续新增4亿多元。

“弯腰”扶“苗”为小微

西安市新城区鼎新包装商行是一家主营茶叶、茶具及配套包装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紧缺,自身回血功能衰减。眼看着经营到了“崩盘”的边界,老板心急如焚。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得知情况后,迅速给客户做了全面“体检”,第一时间拿出融资方案——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不到10个工作日,为客户提供了门槛低、利率优惠的400万元贷款,让企业平稳度过危机。

从政府类客户到基础建设领域,从大型装备制造业到交通运输类大客户,作为国有四大银行的建设银行在更多人的印象中是做“大”的,与普惠客户基本上不发生关系。如今,在经济大转型过程中,该行适时提出以“双小”承接“双大”的战略思路。能否扶好破土而出或亟待长高的“小苗”,考验着该行“弯腰”的程度。

普惠就是普遍的惠及。对于建行来说,为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服务,让金融服务成为老百姓和企业身边唾手可得的工具,就是普惠金融存在的真正意义。因此,他们不断将服务对象扩大,门槛放得更低,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和企业走进服务的范畴。

为了让客户更便捷和更快速的得到服务响应和支持,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将普惠金融服务下沉到基层网点,扩大服务“基站”。以基层网点为主,实现网点渠道全面推进普惠金融,辅助线上“云服务”。火力全开,三大条线共同推进,公私业务充分互动,真正实现线上信用贷款以云税贷为主,抵押快贷快速拓展切入,同时配合供应链金融、账户云贷、个体工商贷、商户云贷、交易快贷等多产品相互跟进,实现渠道的全面发展。目前,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辖内12家网点,7家网点普惠体量达到了亿元级,支行亿元级普惠网点占比达到了58%,接近2亿的2家,接近亿元级的还有3家,真正实现了“亿起”推动普惠服务的作用。

为创业者“护航”

来自河南农村的80后创业者程嘉豪,在西安大学毕业后开始了创业。由于西安当地的旅游业十分兴旺,程嘉豪着眼于旅游景点配套周边,开办了一家生态藤艺公司,主要为当地民俗景区等提供藤艺品。经过几年的奋斗,公司已经初具规模。自己从租房开始,到购买了一套14平米的房子,也在西安有了自己的小家。

2020年初,满怀憧憬的程嘉豪准备大干一番,不巧受到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生意面临着停摆的困境。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有了数万元的资金缺口,对于一个来自农村的年轻创业者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打击。

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听说此事后,火速评估了公司状况,认为,符合贷款条件。五个工作日,8万元抵押快贷,让农村出身创业起家的程嘉豪渡过一劫。

“问过很多银行,都说我们成立不久,规模太小,不符合贷款条件;有的能做抵押贷款,但觉得太小,万把块钱,没意思……”,程嘉豪颇有感触地说,“没想到建行这么接地气,这么小都愿做”。在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的支持下,小程的藤艺重新步入正轨。

“不在于钱的多少,我们做服务的不怕麻烦,关键看是否是实业,我们最喜欢实实在在做事的,不但风险小,而且看着帮助的企业发展起来,我们也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客户经理小李道出了银行人的心里话。

渡人,这是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普惠金融发展的定位,不以善小而不为,正是该支行普惠金融的态度。

为了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的困难,让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范围更广泛,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几经改革调整普惠金融的服务模式,总结和研发出“双四级模式”和“网点1+3推进团队模式”,加快了服务的效率。三年来,建行西安南大街支行服务小微企业数量由80余户增至1339户,增长了16倍。(中国建设银行供稿)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