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成:谢谢“小海豚计划”帮我度过艰难时光

时间:2020-11-20 19:05:19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永成:谢谢“小海豚计划”帮我度过艰难时光

3年前,刘永成成为富德生命人寿打造的长期公益工程“小海豚计划”的帮扶对象,张瑞和他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


在19岁的刘永成(化名)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三张几乎一样的合影——这是刘永成一家人和他们的资助者张瑞,在不同时间的合影,见证了彼此间隔着百余公里的距离,跨越一千多天的情谊。

张瑞是富德生命人寿陕西分公司的负责人。3年前,刘永成成为富德生命人寿打造的长期公益工程“小海豚计划”的帮扶对象,张瑞和他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刘永成的人生轨迹开始发生令人欣喜的变化。

穷在深山有人问:他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近三年,每年春节前,张瑞都会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安市区来到位于西安市蓝田县米汤河村的刘永成家中拜访。

米汤河村是群山环绕的小村庄,仅有20来户人家,主要靠种植玉米和土豆为生。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孩子。刘永成家的经济条件,在村里也只是中等偏下。

张瑞还记得第一次拜访时的场景。山顶上几间简陋的土房子,让时光好像回到了八九十年代。风穿堂而过,刘永成家里有老人孩子,老人还在生病,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但一家子对他的到来非常高兴,一贯冷清的家里瞬间热闹起来。

刘永成家里有七口人。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经常生病。永成有两个姐姐,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永成七岁那一年,父母外出到西安打工,在工地上做泥水匠,靠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

为了省钱,刘永成父母只在过年时才回家一次。三个孩子也只有放假才回家。除了村民外,张瑞是第一个走进刘永成家的“外人”。

2020年春节前,西安下了一场大雪,积雪的山路滑溜溜的,特别不好走。张瑞如常顶风冒雪到刘永成家里拜访,除带来一些米面油、春联作为年货外,还给三个孩子包了红包。

“有句俗语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我希望对他们而言是‘穷在深山有人问’”,张瑞说。无论再忙,张瑞都会坐下来和大家聊聊家常,关心孩子的学习,也关心一家人的生活,这让刘永成一家感动不已。他虽是资助人,却并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而是让这个少与人走动的家庭,感受到了平等的尊重和亲人般的热情。

每次拜访后,刘永成的母亲都会把合影照片洗出来,装在相框里,摆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这是他们家少有的装饰品。

这几年,“小海豚计划”和张瑞提供的资助,极大地缓解了刘永成一家的经济困境。除了提供电脑、文具、助学金外,张瑞还常给刘永成一些零花钱,让他用来买衣服等生活必需用品。

对张瑞几年如一日的帮助,刘永成的母亲一提起来就称谢不已。回想曾经无钱给几个已到青春爱美期的孩子添置衣服的困难,她心中仍有愧疚。

刘永成也会用自己的方式给家里减轻压力。张瑞给的零花钱,他并不乱花,大部分都攒起来了,考上高一时,就用这笔钱交了学费。

张瑞的帮扶,为刘永成一家带来了温暖和希望。“有了他们的资助,我们才能坚持送儿子上学到现在,不然我们真折腾不下去。”,刘永成的母亲感慨着,反复念叨了好多次,“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富德公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在外人眼中,刘永成是个很乖很安静的孩子。在曾经少年迷茫的时期,他喜欢带着家里的狗,坐在山顶的夕阳里,眺望不知何处是尽头的大山。

现在的刘永成依然喜欢眺望大山,不过,他的心开始渴望走出大山。他牢牢记得张瑞的话——要好好学习,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走出人生的另一番天地。

张瑞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说,“除了物资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扶贫,要帮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瑞常常和刘永成说,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益社会的人。张瑞还并不忌讳地举了自己为例。他19岁时母亲去世,在艰难情况下一边打工一边上学,借钱筹措学费,靠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命运。

去年8月,富德生命人寿陕西分公司组织了一次“小海豚计划”的特别活动,邀请被帮扶的孩子们一起去西安游玩。当天除了参观科技馆外,还特别安排孩子们看了一场当时正火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选择这部电影,也是颇有用心的安排。在该影片中,哪吒不幸生而为魔,后被无私的父爱感化,认识到“我命由我不由天”,上演了一段“逆天而行斗到底”的热血传奇。

这次西安之行,张瑞还讲解了爱迪生发明灯泡的故事,也深深烙入了刘永成的心。他说,人们都说爱迪生曾经失败了一千多次,那是一种误读,其实他是在正确的道路上积累了一千多次。他告诫孩子们,要树立正确的成败观。一个人放弃了自我、放弃了目标才是真失败,对当下人生中的挫折和困难要用平常心对待,并转化为奋斗的动力。

张瑞无疑成为刘永成最好的榜样。刘永成说:“当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想起张叔叔的话语,就有了继续坚持的动力。”

刘永成初三的班主任杨江泽老师回忆说,永成比较内向,非常懂事,学习很用功,成绩一直处在中上游。去年中考备考期间,永成不想辜负家人的期望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因此压力比较大,不过他心怀考上一所好高中的目标,所以无论啥天气,有多冷,他都是早早进班晨读。晚上在宿舍他也在做题,比其他舍友睡得都迟。

中考结束,刘永成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玉山中学,张瑞对此颇感欣慰。

刘永成很快适应了新的高中生活,也有了新的朋友,性格也开朗了许多。今年9月份开学,他将迎来忙碌的高二生活。

对这一切,刘永成深深地感恩,他说,“特别感谢‘小海豚计划’和张叔叔这么多年来的帮助,帮了我度过了艰难的时光。”

对于未来,刘永成说想努力考上大学,“将来有能力一定会回报张叔叔,回报社会。也希望能像张叔叔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对话

“小海豚计划”志愿者、富德生命人寿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张瑞:扶贫不能变成二次伤害

在帮扶过程中,您自己有哪些收获?

张瑞:让我的内心更平和,获得了更多的责任感。看到还有很多人过得不幸福,感觉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希望将来自己有机会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请问您个人对“小海豚计划”的看法和感受?

张瑞:这是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很好的一个途径。富德生命人寿企业的价值观是“富及民众,德行天下”,这不是口号,我们要一点点去做,哪怕只帮到一个人。通过让更多员工参加“小海豚计划”,把企业价值观落到实处,帮助了弱势群体的同时,也培育了公司的爱心文化,形成多赢的格局。

刘永成本人乃至一家人对您的帮助都非常感激。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张瑞:教育的本质就是激发人的善意。扶贫不能沽名钓誉,不能变成二次伤害,这是扶贫的重要的尺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实实在在地走进孩子的心灵,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的信心和目标。(富德生命人寿陕西分公司供稿)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