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行长刘珺:以数字化思维和手段 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0-11-24 10:46:2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以数字化思维和手段 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11月19日,在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闭幕专场“新十年: 数字经济的生产力”环节上,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发表主题演讲,就数字经济的趋势前景、技术应用、风险特征等分享观点。

刘珺表示,在双循环格局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数字经济具有集成性、非线衍进、变异突变和低预测性的特征。他强调,大数据之“大”在于数据的整体性,如筒仓效应和信息茧房效应对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充分利用形成制约,则分割的数据就难以成就大数据“大”的优势。数字经济的基础是大数据,大数据之“大”,不仅是体量上的“大”,更重要的是维度层面的“大”。

刘珺指出,近些年模型和算法在金融领域被广泛应用,但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也日益凸显。模型是个“黑盒子”,一旦算法出问题,将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产生系统性的冲击。因此,在深入推进科技赋能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并非万能,需综合运用系统量化、人工研判和其他风险管理手段,平衡好各类工具和风险经验的关系。应对数据风险和网络风险等新质风险,需要以数字化思维和手段去解决数字时代的风险和问题,加强各方合作,系统化建立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体系,形成全社会数字风险防范生态,有效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据悉,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11月18-19日在北京举办,以“数字生产力”为主题,邀请知名工商界、科技界、经济学界等代表出席,并围绕“新十年:数字经济的生产力”等议题展开探讨。论坛期间还举办了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全体大会及“APEC中国之夜”。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