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 信托行业规模稳步压降

时间:2020-11-30 09:44:0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超半数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 信托行业规模稳步压降

日前,多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指导意见,要求严格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保证完成此前设定的压降任务


日前,多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指导意见,要求严格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保证完成此前设定的压降任务。

为什么要压降此类业务?监管方面表示,从融资类信托这类具体业务来看,广义的融资类信托既包括通道类融资信托业务,也包括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融资信托业务。监管方面认为,需要重点压降的业务包括,一是各类金融机构借助信托通道开展监管套利、规避政策限制的融资类业务;二是信托公司偏离受托人定位,将自身作为“信用中介”,风险实质由信托公司承担,违法违规开展的融资类业务。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促使其优化业务结构,直至信托公司能够依靠本源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未来融资类信托业务将更多由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资本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开展,保证受托履职到位,业务风险可控。

在融资信托业务压降的同时,今年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特征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信托行业规模持续稳步压降,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超半数信托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为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中国信登工作人员李水根介绍,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服务信托作为信托行业的新发展方向,累计存续的初始募集规模约为3.25万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和企业年金信托持续发展。此外,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持续缩水,而工商企业成为信托资金最主要投向,投向工商企业的新增信托资金在三季度末超2000亿元,占新增信托总规模比重超过四成,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规模不足500亿元。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表示,当前信托业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未来,信托业需要在服务制造业与中小企业上持续发力。殷醒民称,服务制造业就是信托业的展业重点,四季度要确保新增信托资金更多流向制造业。殷醒民认为,信托业是服务中小企业、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从数量上来说,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的最大族群,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因地制宜推进普惠金融工作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之一。信托公司可以通过深度挖掘各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灵活多样的金融模式,不断进行信托产品迭代和服务创新,促进服务中小企业从量到质的提升。”殷醒民说。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