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刷新三项纪录 规模迈入18万亿时代

时间:2020-12-01 10:2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募基金刷新三项纪录 规模迈入18万亿时代

诞生117只“日光基”  数量大增之外,爆款基金频出也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重要原因


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一个月,公募基金已经刷新三项纪录。截至10月底,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18万亿元,刷新公募基金规模纪录;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1282只,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2.85万亿份,创年度新基金发行数量和份额历史新高;截至11月底,首发规模超100亿份的新基金多达39只,一日售罄的基金达117只,刷新年度新成立百亿基金数量纪录。

规模突破18万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8.31万亿元,较9月底的17.8万亿元增长了0.51万亿元,增幅为2.87%,这也是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18万亿元大关。

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4.77万亿元,这意味着,仅10个月的时间,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就大增3.54万亿元。

基金数量的增长成为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场共有7682只公募基金。其中,开放式基金6571只,在这之中,股票型基金1327只,混合型基金3067只,货币型基金333只,债券型基金1681只,QDII基金163只。截至2019年底,全市场共有6544只公募基金。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1135只,混合型基金2593只,货币型基金335只,债券型基金1471只,QDII基金149只。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1282只,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2.85万亿份。其中,仅今年7月,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就超过5000亿份,达5389.4亿份,8月、9月、11月的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也都超过3000亿份。

从发行结构看,新发混合型基金的占比大幅提升,从2019年的占比19.35%跃升至2020年以来的52.91%。

诞生117只“日光基”

数量大增之外,爆款基金频出也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诞生117只“一日售罄”的“日光基”。其中,百亿级的“日光基”就有15只。在这15只百亿级“日光基”中,除了汇添富稳健汇盈一年持有为偏债混合型基金外,其余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除“日光基”外,今年以来首发规模超过100亿份的爆款新基金更是多达39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爆款基金中,南方成长先锋一日吸金超321亿元,成为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也更成为继嘉实策略增长、兴全合宜之后,历史上首募规模第三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此外,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鹏华匠心精选、华安聚优精选、易方达均衡成长、汇添富稳健收益等基金首募规模均超过200亿元。

临近岁末,尽管A股市场持续震荡,新基金发行热度依旧不减。11月27日成立的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首发规模达198.5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以来权益基金快速发展,除了权益基金赚钱效应凸显之外,还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受低利率影响,理财资金寻求更高收益是大趋势;二是监管部门明确鼓励权益基金发展,共同促进权益基金发行提速。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