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时间:2020-12-03 17:52:36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曲江新区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推出一系列有智慧、有温度、有深度的举措,加大援企稳岗、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多方面政策落实力度。


西安曲江新区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目标,推出一系列有智慧、有温度、有深度的举措,加大援企稳岗、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多方面政策落实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扎根曲江发展的信心更足。

一、智慧政务,让企业办事更快捷

(一)标准化建设助力企业开办迈入“1时代”

5月29日,企业负责人徐浩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在曲江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完成了公司注册,现场领取营业执照和免费的五枚印章,高效的办事效率,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成本,也让企业负责人们纷纷点赞。

这得益于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的“服务环境标准化、业务环节标准化、申请材料标准化、流程结果标准化” 的“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企业开办标准化服务规范,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服务”的智慧模式,形成了“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和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公章、税务登记、发票等要素一次获得、免费办理的标准化服务流程,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仅免费刻章一项,截至今年十月底,已为新开办企业节约成本510余万。各项举措有力推动西安企业开办迈入了“1时代”。

(二)“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办事像“点菜”一样简单

“真没想到,现在办事效率这么高!”回想起开服装公司审批手续的事儿,市民石磊还记忆犹新:6月12日递交材料后,6月15日便办好了。而这一事项,原先需要先去工商注册大厅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再去城管执法局办理门头牌匾标识备案,通常要往窗口跑至少4次、提交8份材料、耗时7个工作日。而现在,曲江新区推出的“一件事主题套餐”,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点菜”一样简单。截至目前,曲江新区已陆续推出69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立足曲江产业特色推出的“电竞新兴产业一件事”、“创业一件事”,获得群众好评。

(三)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7月29日,首张盖有“行政审批服务局”公章的门头牌匾审查登记,从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发出。这标志着,曲江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步入实质阶段。

在此之前,曲江新区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成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曲江新区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完成第一批共68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划转和承接。制定配套制度,规范审批流程,落实审管联动。自承接以来,行政审批局共受理各类审批业务1056件,办结882件,驳回60件,受理中114件,所有审批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审批速度持续提升。

着眼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曲江新区针对公共服务类重点项目,推出 “一会四函”审批模式,有效提升项目审批速度,目前,曲江一小、曲江五小等多所学校按照试点方案取得“施工登记函”,这对推进全市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义。

二、用心服务,打造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一)“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打造群众生活“幸福圈”

6月30日,曲江创意谷政务服务驿站成功启幕;7月10日,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政务服务驿站投入使用。按照“与社区服务结合,与金融机构结合,与产业园区结合”的“三结合”建设模式,曲江新区已经建成7个“金钥匙”标准化五星级服务驿站,覆盖曲江核心区域面积51.5平方公里,通过西安市“一网通办”平台,可办理税务、工商、城管、住建等10余个单位256项“一网通办”事项,搭建起曲江新区全域化线上线下全业务覆盖的政务服务二级网络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二)“跨区通办” 开创政务服务新格局

6月17日,陕西境界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崔女士,咨询办理企业地址由曲江新区迁移至高新区的变更事宜。以往该事项需要至少跑4次,耗时4-5天才能拿到新的营业执照,而现在,经曲江新区与高新区后台的联合审核,不仅可以就近办理,而且最快一小时就能拿到新的营业执照,崔女士直呼太不可思议了。

据了解,今年6月15日,曲江新区联合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务服务跨区办理,经过全面梳理,首批推出95项政务服务事项“两区通办”,以“跨区通办”工作机制实现“就近办”,开创了行政分区、服务不分区的“同城同质”便民政务服务新格局。“跨区通办”开通当天,就有4家企业办理完成了通办业务。

(三)推行 “非接触式”办税,优化办税服务

在今年结束的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工作中,西安市曲江新区的纳税人感受到了税务部门贴心的“掌上”服务。

所谓的“掌上”服务,正是曲江新区税务局借助钉钉“税企交流掌上通”平台,对辖区内重点企业、新办企业、小型微利企业等开展的直播培训。“这种方式也太方便了,帮助我们及时准确开展汇算,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非常给力!”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勇对这种方式十分称赞。

近日,陕西首台综合性智能办税设备“自助办税智能微厅”在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该设备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将发票代开、发票认证等涉税业务高度集成,实现了实名认证信息采集、发票票种核定、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等30余项业务一站式办理,并具有远程办事功能,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体验,大幅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

三、精准服务,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的影响,曲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没有停下,及时制定措施,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市场发展。

(一)精准帮扶,助力文旅企业复苏

根据受疫情影响程度的不同,分类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商贸服务业、文化业、旅游业健康发展的32项措施,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亿元,对商综、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实施精准扶持。同时设立10亿元企业纾困基金助力文旅企业复苏。

大唐芙蓉园、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西安护城河景区、杜邑遗址公园等一批景点免费对外开放。7月份以来,累计发放三批20余万张,价值4000余万元的文旅消费券,为文旅市场振兴注入曲江动能。

(二)综合施策,加强惠企融资担保

曲江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区内文旅企业超过2.2万户,而文旅企业的融资普遍面临轻资产、缺乏充足抵质押物的困境。为解决文旅企业融资难问题,曲江金控集团于2019年推出免抵押、免质押、免留置的纯信用融资担保方式,让更多小微文旅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政策红利。疫情对文旅企业的冲击巨大,为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曲江金控集团推出退还已交担保费、新增担保业务减免担保费、免除单季度担保费等“退减免”方式缓解小微文旅企业经营压力。

截至目前,返还保费涉及区内小微企业56家,融资总金额达5095万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90.98万元;共计返还保费16.16万元,返还后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为0.25%-0.5%。其中返还保费涉及区内小微文旅企业23家,融资总金额达1965万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85.43万元;小微文旅企业共计返还保费6.4125万元,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至5%以内。

(三)一个专班+三个平台,为外商投资提供一条龙服务

为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曲江新区推出“一个专班+三个平台”为外资企业投资提供一条龙服务。设立重点外企企业服务专班,安排固定联络员,开展多样化外商投资企业走访活动,听取企业建议,回应企业诉求。搭建“产业曲江”投资平台、“星空企服”网络宣传平台、“金钥匙”服务平台,提供投资环境展示、政策咨询发布、外商投资审批等个性化、便捷化服务。截至三季度末,曲江新区已完成9家外资企业的设立工作,累计完成外商投资约2.68亿元。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