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力量塑造扶贫样板

时间:2020-12-16 16:00:56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融力量塑造扶贫样板

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贫穷闭塞的财梁在中国建设银行的帮扶下迎来了发展的机遇。


走进由中国建行总行直接帮包的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坐落在村委会对面的移民安置社区了。然而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坡地,原本居住在土墙房里的老人做梦都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现代化的楼房。孩子们在建设银行援建的希望小学读书,大人在建行大学上着“乡村课堂”,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后,成为在园区务工的新农人,社区上班的产业工人,每个曾被贫穷所侵蚀的财梁人,都在中国建行下渗到纤维末梢的帮扶措施下,让生活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

作为汉滨区的深度贫困村,财梁社区的贫困发生率曾长期居高不下,建档立卡之初高达50%以上。“财梁社区由龙泉、赵梁、苏坝、双庙、财梁5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有33个村民小组837户28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47户1530人,是汉滨区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之一。以前外边的人一提起财梁,都说这个地方穷的很,路无三尺宽,地无三尺平,守着黄土窝子刨食,一年到头也赚不到钱。随着年轻人逐渐搬走,村庄老龄化、空心化、离散化的情况越发严重。”提起曾经的财梁,社区村委会主任王博也不免皱紧了眉头。

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贫穷闭塞的财梁在中国建设银行的帮扶下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财梁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建设银行总行直接投入资金400万元支持财梁的公路建设,让县财公路得以贯通。解决了路的问题后,建行又开始思索起产业发展的方向。2017年以来,建行援建财梁社区陆续成立了蔬菜园区、金银花园区、虾稻园、茶园、养猪场和财梁社区产业发展中心,形成了四园一厂一社区的产业格局,让精准扶贫的“铁抓手”在集群化、规模化的发展状态下逐步壮大,村民得以有了长效增收的途径。

5年时间,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陆续派驻了4位驻村第一书记扎根财梁。去年12月11日,原本在北京总行集团资产管理部的王壹被派驻到了财梁村,担任新一任的第一书记。一个多月的时间,他把财梁社区所有贫困户的信息都牢记在心,看着农户冬天耕地难,他就自掏腰包买了旋耕机捐给村上,有些农户想搞养殖,他就买了猪仔送到农户家里。大半年时间过去了,村里人人都和年轻的王书记熟络了起来。站在田间地头,听着乡亲们朴实的话语中隐含的脱贫理想,王壹有了沉甸甸的责任感。在建行大学的“乡村课堂”上,思维观念落后,种养方式原始的村民第一次接受到了新知识、新理念的洗礼,听着乡亲们的称赞声,王壹不免感叹道:“几年下来,中国建设银行对财梁的精准帮扶已经渗透到教育、医疗、产业、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在‘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工作下,我们积极响应总行政策,采取志智双扶的帮扶手段,让农户学习新的技术,多维度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坦途。”

如今的财梁社区,早已不再是几年前封闭落后的旧模样,从人人叹到人人赞,中国建设银行用灵活的造血机制,把财梁社区打造成为了金融机构深化定点扶贫的脱贫样板。(中国建设银行供稿)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