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八线齐发!揭秘“西安速度”背后的绿色金融

时间:2020-12-18 12:12:02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地铁八线齐发!揭秘“西安速度”背后的绿色金融

在“西安速度”背后,有一股金融力量支撑着高速发展所需的资金保障,为市民带来绿色出行的智慧体验。


本月底,备受西安市民期待的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即将开通试运营,八条地铁线路将同时运营,见证着西安前所未有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速度。在“西安速度”背后,有一股金融力量支撑着高速发展所需的资金保障,为市民带来绿色出行的智慧体验。

刷脸乘车扫码充值 金融助力智慧高度

穿越西安高新区的地铁六号线一期,是全国地铁首条全线开通智能客服中心和智能安检系统的线路,乘客可以自助进行票务处理、咨询、导航、查询等搭乘服务,站务人员减少了,安检级别更高了。检票过闸机时,人脸识别、APP扫码、NFC扫码等多样化的识别方式更是科技感十足。

建行陕西省分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地铁1-4号线中,到处都有建行绿色金融的“智慧+”元素,比如人脸识别认证过闸,用“智惠行”APP注册,每一次刷脸认证,无感过闸,都由建行提供金融支撑。不仅在即将开通的地铁6号线一期、5号线及9号线,西安现有所有地铁线路,全部由建行提供刷脸乘车和地铁钱包金融支持。

“我们已经全面完成了西安地铁刷脸乘车全网建设,并于今年1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大家只需要持身份证、银行卡号就可以注册,而且注册成功后,还有很多优惠活动。人脸识别也很方便,每分钟平均可以过40人次,可以极大地缓解高峰期时的地铁出口拥挤情况。”该知情人士说,近一年来,很多市民都体验到了刷脸乘车的便利,目前,西安地铁钱包用户注册量突破100万户,刷脸过闸总数突破600多万人次。“相信随着三条新线路的开通,这一数字还将大幅增加。”该知情人士说。

此外,在地铁1号线、2号线等线路,市民常用的自动售票机中,可以使用“龙支付”扫码购票,不带钱包也能轻松充值,这里也有金融力量的默默支持。

每条线路平均建设1.75年 金融助力建设速度

还记得西安第一条地铁线开工建设是什么时候吗?从2006年9月29日开工建设,到2011年9月16日通车试运营,首条线路二号线北客站-会展中心段用了整整5年时间,到如今,西安很快将实现八条轨道交通同时运营,总里程超过230公里。14年建成通车8条线路,平均每条线路的建设时间已经缩短到1.75年。西安地铁的加快建设,充分印证了近年来加快发展的“西安速度”。

要实现加快发展,建设资金保障是一个根本问题。在西安地铁建设的14年来,绿色金融成了支撑地铁建设“加速度”坚固基石中的一份子。建行陕西省分行是最早支持西安地铁项目建设的银行,西安地铁建设的每条线路中都有他们的贷款支持。客户经理小贾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建行为西安地铁二号线工程提供基本建设贷款6亿元以来,建行已为西安地铁全网建设贷款近80亿元。其中,年底即将通车的三条线路亦全部有建行的贷款支持:2018年起为西安地铁9号线(临潼线)提供PPP贷款12亿元。2020年8月,针对地铁5号线一期和6号线一期资金瓶颈问题,建行再次向地铁发放11.8亿元贷款,有效化解了资金难题。

传统服务不抛弃 金融稳住服务温度

“其实大家选择地铁出行时,在很多不经意的地方,都能享受到金融支撑绿色出行的周到服务。”小贾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电子支付用得比较多,但是还有很多老年人还有外来务工人员,不太会用智能手机,需要零钞兑换或者投币买票,这种情况虽然很少,但我们还是需要满足好这部分人的需求。”

发展智能技术的同时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不抛弃,为了切实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让他们也能享受绿色出行的便利,西安地铁始终保留着现金购票服务,不过硬币零钞兑换和押运的任务还是需要银行的保障。

“建行早在2011年第一条地铁线开通时,就承担起这个任务,当时地铁年均兑换硬币约4000万元,相当于4000万枚硬币,这么大的供应量怎么满足好?可以说是个‘吃力难处理’的任务,没有别的银行能承担起这么大的工作量,建行就从全省各分支行调集硬币,搬运费我们自己承担,解决了地铁的一大难题。”小贾说,如今,建行依然承担着西安地铁1号线、2号线的硬币零钞兑换和押运任务,让市民有需要时,也能用零钱买票。

“只有细致入微的金融支持,市民在享受绿色出行的同时,才能真正感受到地铁服务带来的温度。”小贾说。(建行陕西省分行供稿)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