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微降0.2% 长期将保持稳定

时间:2021-02-18 09:46: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月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微降0.2% 长期将保持稳定

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下降,加上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07亿美元,较2020年12月末下降59亿美元,降幅为0.2%。业内人士表示,1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主要受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展望未来,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市场预期和交易保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预期等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下降,加上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汇率折算一直是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1月,美元汇率指数上涨0.7%收于90.6;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0.7%,英镑上涨0.3%,日元下跌1.4%。据他估算,外汇储备资产中非美资产受到汇率因素影响所形成的账面损失大约在70亿美元左右。资产价格变化方面,外汇储备的主要资产形态是债券,其中,1月美国中长期债券价格回落比较明显,预计债券盯市价格下跌对外汇储备形成缩水效应。他也表示,从外汇收支角度来看,1月外汇收支预计略微呈现净流入状态,这将对外汇储备形成正面影响。

展望下一阶段,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我国经济将延续稳步复苏态势,宏观政策率先在全球逐渐恢复常态,保有充足的政策空间,人民币资产价值被低估,对国际投资者具有较大新引力,外汇市场整体保持平稳运行,这些条件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奠定了基础。

赵庆明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在3万亿至3.2万亿美元之间波动。预计未来,外汇储备仍会呈现基本稳定的态势。(记者 张莫)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