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数据显示 企业预期更加乐观

时间:2021-03-02 15:4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PMI数据显示 企业预期更加乐观

3月1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录得50.9,较1月略有回落,但仍连续第10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3月1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录得50.9,较1月略有回落,但仍连续第10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这一走势与2月官方制造业PMI一致。在业内看来,PMI季节性回落不改经济复苏进程,企业对未来预期也更加乐观。

今年春节假日落在2月中旬,假日因素对2月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尽管制造业产需两端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但仍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从行业情况看,制造业景气面保持基本稳定,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其中,医药、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生产指数高于制造业总体,且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

从市场预期看,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8%,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多数制造业出口企业对近期外贸形势仍保持乐观。

“企业经营预期向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2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9.2%,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部分调查企业反映,3月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有望回升,企业对节后行业发展信心增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2月中旬之后生产明显恢复,经济恢复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季节性影响因素的减弱,预计3月三项PMI指数都将回升。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也显示,2月生产经营预期指数跳涨至2014年9月以来第二高点。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市场信心主要来自过去一年多疫情防控经验的积累,尤其是秋冬时节即将结束。(记者 班娟娟)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