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先行指标“开门红” 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复苏

时间:2021-03-02 15:5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多项先行指标“开门红” 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复苏

江苏1月用电量同比增长32.18%,春节期间工业用电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1%、25.8%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9亿吨,同比增长17.4%,比2019年1月增长13.4%;集装箱吞吐量237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2%,比2019年1月增长7.3%。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自去年4月至今年1月连续10个月实现正增长。

航空、铁路货运也呈现“飘红”态势。春节期间,国际及港澳台货运航班较2020年春节假期同期增长212.48%,较2019年春节假期同期增长258.57%;国家铁路发送货物7299万吨,同比增长23.7%,日均装车16.89万车,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询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健指出,货运量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具有风向标作用,相比之前几个月,今年1月货运情况虽有明显波动,但基本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

素有“经济活动温度计”之称的挖掘机销量也大幅攀升。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1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9601台,同比上涨97.2%。其中,国内市场销量为16026台,同比增长106.6%;出口销量为3575台,同比增长63.7%。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莹称,挖掘机销量增速高,一方面是由于2020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则是受需求带动。

被视为“经济社会运行晴雨表”的用电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如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电网五省区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2%,春节期间用电量较同期增长14.6%;江苏1月用电量同比增长32.18%,春节期间工业用电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1%、25.8%。

“2020年1月的基数比较小,是2021年1月用电量增速提升较大的一个客观原因。”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假期推后,1月各行业的生产活动受影响较小。今年提倡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也促成了整体开工率比较高,用电量会相对较大。

货运量、挖掘机销量、用电量等先行指标实现“开门红”,释放出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复苏信号。孙传旺表示,2021年全年宏观经济将依然呈现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首先,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有望拉动投资较快增长;其次,服务业景气程度在消费潜力提振的影响下将逐步回升;第三,新基建与新型城镇化的两轮驱动将保障经济复苏的韧性和张力。(记者 王璐)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