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基金发行份额环比缩减40%

时间:2021-03-02 15:5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月新基金发行份额环比缩减40%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2月28日,2月新发基金总数为120只,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2966.80亿份


新基金发行在2月份开始出现降温。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2月28日,2月新发基金总数为120只,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2966.80亿份;此前,1月新发基金数为132只,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4901.20亿份。与之相比,2月不仅新发基金数量有所下降,发行份额环比也大幅缩水近4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新基金发行数量达到惊人的160只,而去年11月尽管发行总数不多,调整后发行份额也达到3283亿份。可以说,2月以来,基金发行进入了4个月以来的首次“降温”。

另一方面,爆款基金的数量也明显减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共有25只基金首发当日出现“一日售罄”,而进入2月份以来,尽管每周都有爆款基金诞生,但目前仅出现7只基金实现“日光”。除此之外,还有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及1只ETF联接基金发行失败。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除去春节因素外,降温现象或许还与基金公司对市场的判断、对新基金建仓节奏考量等因素有关。而A股市场上周以来出现的调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基民的入市热情。而从数据方面来看,2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三大指数整体呈下跌趋势。近一周内,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0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回调8.31%、11.30%。受此影响,不少基金净值甚至出现10%以上的大幅回调。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从长期来看,投资者对于借道基金入市的热情并未受市场短期回调的过多影响。德邦基金指出,从长期来看,在资管新规严格执行,房地产受抑制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已成为居民理财的主要工具,随着股民越来越多的转为基民,居民理财资金持续入市的大趋势不会停止,基金发行市场未来大概率仍将持续处于高位。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进入3月,还有162只基金“蓄势待发”,且多数集中在首周。3月首个交易周(3月1日至5日)就有85只基金计划开启募集,占比超过半数。而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基金市场仍处于较快增长阶段。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月28日,市场上基金产品总数已经超过7500只,截至日资产净值为20.95万亿元。与去年12月底的20.16万亿元基金资产净值相比,今年以来基金资产净值增长了7935亿元,规模增长超过3.9%。(记者 罗逸姝)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