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建设 用情管理 曲江新区免费公厕精细管理再升级

时间:2021-03-18 16:27:3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用心建设 用情管理 曲江新区免费公厕精细管理再升级

开展“厕所革命”,曲江新区坚持将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高品位设计的理念贯穿在布点选址、标准建造、整体设计等方方面面,力图达到如厕方面、环保高效及外型美观


如何既合理又美观的融入公共空间,发挥其公共空间属性,以及如何同时满足节能环保,市民如厕需求等功能,那么就来看看曲江是如何做的。

3年来,曲江整合原有公厕资源,精心规划,合理选址,新建免费公厕67座、提升改造公厕70座,同时大力协调企事业单位、酒店商户等经营场所,开放了47家单位内部厕所,共200余座公厕,使全区基本达到了“数量充足、如厕方便”的要求,构建出了景区、社区、街区,全域覆盖的公厕布局,切实当好“厕所革命”的领头羊。

开展“厕所革命”,曲江新区坚持将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高品位设计的理念贯穿在布点选址、标准建造、整体设计等方方面面,力图达到如厕方面、环保高效及外型美观。在公厕的设施建设上,曲江新区积极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实现高效节能。采用新型厕所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水可用于绿化浇灌和工程建设,玻璃钢化粪池,厌氧腐烂效果优于传统化粪池2倍以上。

在公厕整体设计上,曲江新区紧紧贴合新区唐代古遗址、古建筑众多的特点,立足于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注重与景区风格、辖区文化的融合,积极运用木质结构隔断、人字形瓦片屋顶、砖瓦园林拱门等古建元素,使公厕成为了展现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机构成,令人赏心悦目,焕发出古色古香韵味,与众多唐代遗址、古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曲江以“螺狮壳里做道场”的精神,“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狠抓细节,紧盯末梢,全心全意以人为本,将公共厕所打造为令人舒心、安心、放心、贴心的便民设施。

设施齐备,服务贴心。统一配备自动喷香机、热水装置及双制空调等设施,并重点打造“第三卫生间”,为异性亲子,残障人士、哺乳期女性等群体如厕,消除不便障碍。残疾人专用马桶、扶手、呼叫电铃、婴儿台、儿童坐便器、儿童专用安全座椅,使公众如厕体验,显著提升。

在服务理念上,曲江新区强调树立“四心”理念,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做到热心、细心、耐心、虚心。在程序上,强调全过程服务,根据不同市民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做到搀一把、问一声、望一下、送一程。

同时推进“厕所+”,功能多元。结合“城市驿站”经验,设立休息区,配备直饮水机、免费厕纸机、擦手纸、贩卖机、应急药品、针线包、移动充电宝等便民设施,在唐城墙遗址公园8区运动场馆厕所增加了“淋浴”功能,成为了全市首创,让公共厕所成为现代生活公共空间的一部分。

闭环管理,高效落实。在公厕运行管理上,着力构建巡查督导、问题处置、整改回馈管理闭环,使“所长制”切实有效,责任到人,同时积极开展“交叉”互查活动,通过看问题查自身短板,确保免费公厕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并严格执行“跟踪保洁”作业模式,切实做到“四勤一查”,即勤冲、勤刷、勤擦、勤换,且第一时时间巡查,确保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问题不过夜”,使工作服务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厕所革命”,关系民生福祉,映照初心使命。曲江新区将始终将此项工作纳入到新区大民生、大文明、大幸福的范围内,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落实,为西安市圆满承办十四运贡献曲江力量。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