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 央行料施援手

时间:2021-03-31 10:2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 央行料施援手

资金面平稳偏松  3月以来,央行坚持低量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近段时间,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的局面主要得益于财政支出规模较大。此外,与今年一季度地方债供给压力相对减轻不无关系。考虑到4月是缴税大月,地方债发行放量的趋势也比较明显,流动性供求面临的扰动因素可能增多,但央行大概率将出手维护资金面总体平稳。

资金面平稳偏松

3月以来,央行坚持低量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3月30日,3月每一个工作日,央行开展的逆回购操作规模都是100亿元,期限都是7天,利率都是2.2%。同时,综合考虑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月6日至3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资金投放量已连续三周完全对冲到期量,净投放为零。

近期货币政策操作的平淡对应着资金面的平稳。从短端资金利率走势看,3月30日之前,银行间市场具有代表性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仅在3月15日高于同期限逆回购操作利率2.2%。此外,在3月以来的21个交易日中,DR007有14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度绝对值小于10个基点,最大不超过30个基点。即便在月中税期高峰时段,资金利率的波动幅度也十分有限,这在以往并不多见,也进一步反映了资金面的平稳和宽松。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资金面持续保持平稳偏松,主要得益于财政投放力度较大。央行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财政存款减少8000亿元以上,明显不同于往年同期水平。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称,今年新增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节奏相对偏慢,3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相对于往年同期偏低,政府债券供给压力不大。同时,考虑到年初新增贷款投放已经占用较多信贷额度,以及近期票据贴现利率出现明显回落,3月信贷投放可能有所放缓。而且,商业银行存款增速总体有所提升,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多数下降,可能表明银行负债压力有所缓解。

不过眼下跨月、跨季在即,清明假期也将来临,季末监管考核及假期等因素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3月30日,资金面有所收敛,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21天期及以内品种均出现上涨,DR007升破2.2%。非银机构流动性略显紧张,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全线上行,隔夜品种涨135个基点至4%附近。

利空因素影响可控

有市场人士担心,若4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不温不火,资金面可能承压。机构人士认为,虽然4月财政收大于支、政府债券发行增加等会加大资金面压力,但利空因素影响总体可控;而且,根据以往经验和当前货币调控取向判断,央行料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呵护资金面。

财政收支方面,中信证券债券研究明明团队称,4月财政存款通常增加2000亿元至4000亿元。考虑到政府债券供给压力尚可,4月财政存款料温和增加,财政收支对资金面总体呈现中性偏空的影响。

从政府债券供给看,明明团队预计,4月国债、地方债发行量均在5000亿元左右,发行压力适中。此外,考虑到4月还有超过5000亿元的国债到期偿还,国债净供给有限,基本不会带来较大的缴款压力。

孙彬彬团队综合考虑了货币回笼、政府债券发行、银行缴准以及外汇占款等因素后的测算显示,在不考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4月银行体系资金缺口在3000亿元左右,较2020年同期明显提升,小幅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资金面可能较3月有所收紧。

不过,开源证券宏观研究赵伟团队预计,在政策呵护下,地方债供给对流动性冲击有限。缴税等因素或阶段性加大资金面波动,但不必过度担心。

赵伟团队称,根据历史经验,当缴税对流动性冲击较大时,央行会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加大货币投放、缓解资金紧张,地方债供给放量阶段亦有类似操作。近期央行强调货币政策操作要灵活精准,考虑到4月流动性压力加大,央行开展逆回购、MLF等操作可期。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