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健康险创新秘籍 “产品+服务”已成创新蓝海

时间:2021-04-09 17:02: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索健康险创新秘籍 “产品+服务”已成创新蓝海

可以说,在健康险迎万亿蓝海的时代中,中意人寿基于其在健康服务领域的多年深耕,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保障更贴合需求、服务更温暖人心”的创新变革之路,为其在健康险市场上的竞争构建了一道有力的护城河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以及居民风险保障意识的增强,健康险迎来新发展。艾瑞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健康险保费规模达到8172.7亿元,同比增长15.7%;2021年1月,健康险在各类型保险中同比增长28.16%。

在健康险业务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保险产品的同质化却很严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创新成为进一步推动市场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因此,各大险企纷纷发力,从服务体验、用户感知等方面着手,提供各类增值服务,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自2月1日重疾险新定义正式实施以来,市场上各家保险公司陆续推出百余款新重疾险产品,但是在产品形态、费率等方面的差异不再明显。各类市场主体在产品形态与价格之外,建立新的市场优势,而“产品+服务”似乎不约而同地成为多家保险公司新定义重疾险产品抢占的竞争新阵地。

据市场观察,业内多家保险公司如平安、友邦、中意人寿等公司均为其新重疾产品匹配了专属的健康管理服务。其中,中意人寿的“意管家”健康管理服务,凭借其独特的亮点和创新的服务模式,在2021(第九届)中国保险产业国际峰会暨“金熠奖”评选中一举斩获“年度最佳健康产品服务创新奖”。

一份保险 提供双重终身守护

重疾新规的实施以及客户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对重疾险产品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中意人寿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根据重疾新规搭建了涵盖多重维度、多种形式的重疾保障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保障深度和广度,以满足客户差异化的保障需求;另一方面整合了深耕多年的健康管理服务资源,为公司全渠道、全系统的新重疾产品均匹配了专属的“意管家”健康管理服务。该服务针对客户“看病难、看病贵、康复护理体验差”等现实痛点,连通了全国数千家医院和医疗服务机构,通过“就诊管家”、“会诊管家”和“康复管家”三大特色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分诊、就医绿通、多学科会诊、专人护理等医疗服务,全方位覆盖诊前、诊中和诊后多个就医场景及重疾、中症、轻症多种程度的疾病,能实现对客户院前、院中、院后的全流程照护。

可以说,从保单生效之日起,客户得到的不仅有重疾险的健康保障守护,还有伴随终身的健康管理服务守护。相比业内大多数公司的重疾险附加服务期限在三年以内,中意人寿“意管家”服务期限长达整个保单有效期,可谓诚意满满。

多年深耕 构建健康生态“护城河

当前,依靠产品打遍天下已经很难走通,未来产品的一大核心竞争力,在于能否加强产业链延伸,包括立足对重大疾病发病趋势,以及对客户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深刻洞察,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相结合的综合服务。作为保险保障的供给方,实现与医疗、养老、健康管理等服务深度融合,最终构建服务于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生态体系,将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中意人寿早在2014年便开始打造“中意健康管理生态圈”概念,经过多年深耕,逐步搭建了闭环健康管理体系,建立了线上线下健康管理平台,在同业具有领先的服务能力;通过专业系统的管理和全球医疗网络服务资源的优势,逐渐实现从“被动理赔”到“全流程健康管理”的角色进行转变,能为客户提供整合式健康管理服务方案,开拓了“保险+健康管理”的服务示范。与此同时,中意人寿还通过引入智能核保、OCR识别、全流程自动理赔、大数据理赔风险管控等先进的保险科技,通过数字化转型、业务能力建设和组织建设打造“服务功能完善、核心运营高效”的健康管理平台。客户可以通过在掌上中意APP上传体检报告、诊断说明等文件,方便、快捷地完成意管家的服务申请,并在1个工作日内收到处理反馈。

正因如此,中意人寿得到了腾讯、阿里、微软、宝马等国内市场上超过6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认可,多年来为其提供“保险+服务”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未来,“保险+服务”一体化将是保险从低频向中高频客户触点转化的必然选择,通过保险串联医疗服务资源,基于用户视角的全流程、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体验将成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可以说,在健康险迎万亿蓝海的时代中,中意人寿基于其在健康服务领域的多年深耕,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保障更贴合需求、服务更温暖人心”的创新变革之路,为其在健康险市场上的竞争构建了一道有力的护城河。

综上不难看出,中意人寿“意管家”健康管理服务之所以能获得社会大众及业界的充分认可,不仅在于其以满足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的初衷,以追求及时、专业、有温度的极致体验,让客户感受到服务本身的“诚意”,更在于它将“保险保障+健管服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从“保障”到“保护”演进,让客户拥有获得感和归属感,真正回归“保险姓保”的本源。而所有的这些,或许将成为国内健康险市场持续高歌猛进的核心动力和关键路径。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