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频遭抛售 业绩成个股估值试金石

时间:2021-04-14 09:45: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抱团股”频遭抛售 业绩成个股估值试金石

昨日,中国中免午后股价闪崩跌停


A股市场又现白马股“闪崩”。昨日,中国中免午后股价闪崩跌停。随后,宋城演艺股价跳水,最终收跌11.29%。

近期,“抱团股”频繁闪崩,大市值、高估值是这些个股的共同特征。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临近财报密集披露期,业绩将成为个股估值的试金石,对于业绩与估值匹配度的担忧成为近期压制行情的重要因素。

中国中免闪崩跌停

4月13日,中国中免午后闪崩跌停,报265.85元,股价创近3个月新低,成交量放大至65.54亿元。

宋城演艺昨日同步下跌,截至收盘报19.25元,下跌11.29%。今年1月22日以来,该股阶段涨幅最高超过50%。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沪股通净买入中国中免5.43亿元,3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45亿元。

作为机构“抱团股”的代表,中国中免股价自2020年4月以来一路高歌猛进,最高区间涨幅超过450%。近期公司股价虽有所回调,但累计涨幅依然巨大,当前市盈率(TTM)超过80倍。

昨日下午,中国中免在互动平台回应股价突然跌停原因:“公司基本面良好,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随后,中国中免还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公司一季度实现总营收181.34亿元,同比增长127.48%;实现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扭亏。

中国中免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受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的影响,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

高估白马股成高危品种

近期,已有美年健康、顺丰控股等行业龙头接连出现股价大幅下跌。

上周,顺丰控股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在量件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一季报预亏让其股价短线跌幅达20%。

大市值、高估值是近期“闪崩股”的共同特征。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白马股估值普遍偏高,业绩表现不及市场预期后,部分基金在排名博弈下会不惜成本抢跑。另外,近期主力资金调仓换股,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个股会被优先处理。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大市值龙头股今年以来下跌超过30%,但仍有不少公司估值较高。Wind数据显示,以4月13日收盘价测算,有42家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上。其中,爱美客、万泰生物、宁德时代、金山办公、爱尔眼科、深信服、卓胜微等公司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

业绩左右股价表现

市场人士表示,业绩正成为股价走向的主导因素。业绩是股价的价值锚,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业绩表现对股价影响极大。

盘面上,昨日基金持股集中的大消费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医疗、酿酒、食品饮料、医药等不同程度上涨。白酒股继续活跃,水井坊盘中涨停,伊力特涨幅超过8%,金徽酒、今世缘、泸州老窖等涨幅居前。

白酒股走势坚挺的背后,其业绩表现也较为突出。水井坊上周五晚公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19.7%,销售量同比增长约53.6%。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白马股的高估值主要是从市盈率角度来衡量,但对于很多品牌消费品来说,通过市盈率来研判公司估值有失偏颇,因为这些消费品品牌价值更高,如果只看市盈率就会低估这些消费白马股的价值。“我觉得调整已接近尾声,现在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抄底一些好股票,而不是减仓。”

中信建投证券白金投资顾问邓新宇表示,“抱团股”价值回归和通胀预期上升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主因。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下,投资者应适当控制仓位。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