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势头强劲 机构预计一季度经济高位增长

时间:2021-04-15 08:56: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复苏势头强劲 机构预计一季度经济高位增长

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也提出“落实支持小微企业�


2021年首季经济成绩单即将揭晓。多个机构和权威专家认为,由于供需加速回暖叠加去年低基数效应,今年经济总体呈现强劲复苏态势,一季度经济料高位增长,同比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与此同时,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也会更加关注物价影响以及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落地。

对于一季度经济增速,市场预期普遍较高。“一季度经济延续恢复向好发展势头,先行指标预示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呈现出高增长态势。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实现两位数的超高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指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也表示,外需延续强劲态势,内需明显回升,出口维持高景气,地产延续韧性,消费、基建、制造业投资动能明显修复,预计一季度GDP增速18.5%。

“预计一季度GDP实际增速为19.4%。”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即使去除基数影响,经济增长仍然强劲。一季度供需两端均有不俗表现。在供给端,春节之后复工复产更加顺利,企业积极调增一季度生产计划,工业生产动能强劲,景气度继续回升。在需求端,净出口继续保持活力,对GDP有明显支撑;消费方面,宅经济和必需品保持高增长;投资端保持韧性,尤其是地产投资1-2月对应过去两年复合增速达到7.6%。

数据向好的背后,业内也提出要特别关注物价等影响因素,尤其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PPI超预期上涨,可能引发短期通胀预期升温。

“近期大宗价格上涨斜率趋缓,市场对通胀上行预期较充分。关键是下半年内部和外部的供给冲击是否持续,若冲击持续,特别是国内定价大宗供给收缩,引起PPI和大宗超预期上涨,叠加下半年CPI持续回升,预计通胀对货币政策扰动更大。”花长春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如全球流动性宽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向国内传导,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对于下一步宏观政策走向,业内认为,要保持政策稳定性,把施策重点放在缓解中小微企业发展困境上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宏观政策要坚持稳的基调,保持定力很重要。考虑到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世界经济复苏还有不确定性,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稳定市场主体预期。财政政策要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今年的结构性减税政策要加快落地。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既要避免信用收缩,也要避免通胀预期强化。

他还指出,中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困难。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国内原料价格普遍上涨,中小微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加之经济恢复带来的市场利率上行和用工成本上升,进一步推高企业综合成本,小微企业盈利状况没有明显改善,亏损面仍然较大。要完善和落实行之有效的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工具,包括新的结构性减税,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至今年底,增强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事实上,近日也释放了相关政策信号。比如,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提出,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要注重“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更好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也提出“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等。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