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信用减值损失超280亿元 同比增长近71%

时间:2021-04-15 09:1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市券商信用减值损失超280亿元 同比增长近71%

2018年以来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出现违约等风险,部分券商选择通过清收、诉讼等方式弥补损失,但仍存在诉讼未果的情况,这是直接导致券商计提减值损失的主要原因


截至4月14日,已有34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表现亮眼之际,34家上市券商的减值损失也达到了288.92亿元,同比增幅为70.76%。从具体类别来看,股权质押风险是导致信用减值的主要原因。而在机构看来,部分头部券商进行了大额计提减值准备,有助于压降风险,预计未来部分计提仍有冲回可能性。

与去年相比,今年以来证券行业信用减值损失计提规模明显上升。同花顺数据显示,在34家上市券商中,共有6家2020年全年的信用减值损失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东方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排名前三,且均超过了30亿元,分别为65.81亿元、45.86亿元和38.85亿元,同比增长247.83%、61.08%和272%。相比之下,2019年计提幅度最大的海通证券,信用减值损失也并未超过30亿元。

粤开证券表示,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行和退市新规的发布,部分个股面临着一定的退市风险,同时股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券商选择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进而出现计提信用减值的情况;2018年以来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出现违约等风险,部分券商选择通过清收、诉讼等方式弥补损失,但仍存在诉讼未果的情况,这是直接导致券商计提减值损失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信用减值损失不代表实际损失,但依然对当期券商净利润带来拖累。不过,2019年尚有包括中信建投证券、浙商证券、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和华林证券5家券商出现信用减值损失转回增加利润情况,但是2020年没有一家券商信用减值损失转回。东北证券指出,部分头部券商进行了大额计提减值准备,预计未来部分计提有冲回的可能性,从而平滑公司业绩,机构看好龙头券商穿越周期的能力。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