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渐次披露 明星基金经理调仓路径显现

时间:2021-04-20 10:44: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季报渐次披露 明星基金经理调仓路径显现

不过相比此前的“集中抱团”,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集中度减弱,银行、化工、家用电器等行业成为各大基金新的布局重点


4月19日,易方达旗下多只基金产品发布2021年一季报,张坤、萧楠、冯波等“百亿基金经理”调仓情况浮出水面。从已发布的基金一季报以及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计算机、医药、养殖、家电等多行业获得增持,此前持仓较为集中的白酒行业则遭到一定程度减仓,银行、化工、家用电器等行业成各大基金新的布局重点。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对于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依然抱有信心。

多产品保持高仓位运行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张坤所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期末基金资产净值达到880亿元,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资产净值接近315亿元。尽管一季度A股市场面临大幅震荡,但其管理的四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仍超九成,与上期相比变化不大。行业方面,张坤降低了食品饮料、交运、汽车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医药、银行等行业的配置。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兰生物、中炬高新等新进入其前十大重仓股,上海机场、宇通客车等则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食品饮料行业的持仓占比被不同程度下调,易方达蓝筹的重仓股之一洋河股份相比上期大幅下调4.8%。水井坊公告也显示,截至3月29日,今年易方达中小盘减仓水井坊1100万股。

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的规模在3月底达到318.65亿元。与去年底的87.31%相比,萧楠的权益投资仓位今年一季度末提高到89.30%,变动不大。行业方面,萧楠一季度加强了对养殖、免税、汽车零部件等板块的配置,并在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中调整了个股结构。个股方面,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青岛啤酒退出,牧原股份新进入,福耀玻璃持仓占比增超1%。

此外,今年一季度创下2400亿元“天量”认购纪录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建仓情况也随着一季报同时披露。截至3月底,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为35.96%。基金经理冯波表示,基金建仓初期,市场大幅上涨,股票估值水平高企,因此将控制风险作为主要任务,将股票仓位控制在低水平,谨慎买入估值合理的企业。行业来看,该基金主要配置了互联网、家电、光伏等行业,美的集团、腾讯控股、隆基股份等位于其前十大重仓股前列。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部分基金经理操作动向也得以提前被市场了解。目前已披露数据显示,飞亚达、中颖电子、万华化学等多家上市公司成为明星基金经理的“新宠”。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一季度新进持有飞亚达约1200万股,对应持股市值达1.89亿元,而截至一季度末,飞亚达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七只公募基金产品。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建仓了半导体领域龙头股中颖电子,持股市值约三亿元,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浙商智选经济动能等多只基金也新进持有该股。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现身万华化学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并增持近840万股,持股市值上升至13.42亿元。

基金持仓集中度减弱

牛年春节以来,市场震荡较大。自2月18日至今,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25%、14.04%和18.47%,在此背景下,一季度基金持仓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显示,从持仓市值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等行业依然是公募基金布局的重要领域。不过相比此前的“集中抱团”,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集中度减弱,银行、化工、家用电器等行业成为各大基金新的布局重点。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公募基金共现身37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持有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三大行业的基金数量最多,分别为206只、180只和156只。但在基金公司持股总量排名前30位的上市公司中,有六家属于银行,持股总数达到10.91亿股,位于各行业榜首。就持股总市值而言,基金公司对于各行业布局相对均匀,银行、非银金融、传媒等行业开始跻身前列,持股市值超过200亿元,化工和家用电器行业持股市值也达到100亿元。

此外,尽管市场震荡较大,基金经理们对于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依然抱有信心。张坤在一季报中表示,将不断审视组合中的公司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有无受损,如果没有,只要内在价值能够稳步提升,股价运行中枢提升就是迟早的事情。萧楠也表示,市场相对的高估值需业绩增长来消化,但不会因此就配置短期便宜而长期缺乏竞争力的企业。

“市场信心一旦恢复,优质的白马股仍然是资金重点配置的标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不必过于关注股价的波动,而是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以及公司长期的核心竞争力,通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来实现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