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释放更强对外开放信号

时间:2021-04-20 11: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鳌亚洲论坛释放更强对外开放信号

在于4月19日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开放和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创造条件,促进并提升A股在国际主要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权重,纳入范围进一步扩大,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好资本市场的稳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关实施准备工作持续推进;下一步共建“一带一路”将重点推动绿色低碳能源走出去,并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更加注重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具备造血功能的项目;在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的同时维护金融稳定……4月1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多部门人士进一步描绘出我国对外开放的蓝图。

与会人士认为,各国合作潜力巨大,应进一步完善机制,运用技术等多种手段,增加开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澎湃动力。

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持续深化

业内人士认为,区域经济合作将更好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对外开放。与会人士表示,今年我国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

RCEP签署具有非常重大意义。财政部关税司司长蔡强在“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发言时表示,中国政府对RCEP非常重视,相关实施准备工作早已就绪。从货物贸易来讲,关税减让表、承诺表的转换工作中国内地已经完成。其他涉及的约束性义务大概有700多条,其中87%已经具备实施条件,剩下13%经过和其他部门认真梳理,协定生效后也可以立即实施。“现在对中国来讲,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等签署生效。”

除了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之外,“一带一路”合作也将进一步深化。“受疫情的影响,全球跨境投资都有一些下降,但是‘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中有进,弥足珍贵。”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上透露,下一步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将重点考虑推进以下工作:首先是推动绿色低碳能源走出去,发展燃气、太阳能、风能、水电、核电等高效清洁能源,并与传统能源企业密切结合,在各国开展适应当地发展需求、具备更好环境效益和综合效益的能源投资合作项目;同时,将绿色理念贯穿到整个对外投资合作全过程当中,鼓励企业开展境外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运营、绿色创新,打造中国绿色品牌。

钱克明强调,下一步中国也考虑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融资方面更加注重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具备造血功能的项目,帮助东道国增加财政和外汇收入,提高偿债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推进金融开放 维护金融稳定

近年来,我国金融领域的开放进程也不断推进。与会人士表示,未来中国金融开放进程将进一步推进,与此同时,平衡好金融开放和稳定的关系。

在于4月19日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开放和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创造条件,促进并提升A股在国际主要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权重,纳入范围进一步扩大,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好资本市场的稳定。

方星海表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外资持仓中国股市的比例是5%,虽然持仓比例不高,但是增长速度很快。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我国股市近几年运行也比以往平稳了许多。他也表示,证监会非常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证监会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会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方星海还说,证监会对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外资“看得非常清楚”。他说,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有三种:第一种是境外散户,其比例很小,也不会影响金融稳定;第二种是境外的共同基金、退休基金等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资金,这类资金持仓比例很高,我们也非常欢迎;第三种是通过国外的券商以自营形式进来的资金,其背后是一些对冲基金,“这类资金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也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继续,在部分国家和地区还有再恶化趋势,国际经济金融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因素依然存在。下一步,外汇局将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外部环境发展变化,保持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高频监测,健全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统筹发展与安全,保障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发展。

开放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从全球视角看,与会人士认为,未来各国合作潜力巨大,而增加开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跨欧亚运输国际协调理事会秘书长根纳季·贝诺夫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造成极大冲击,集装箱贸易与流通也是如此。令人意外的是,第一季度亚欧之间的铁路贸易实现了70%以上的增速。

对此,保利集团董事长刘化龙也深有体会。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相关国家搭建了很好的贸易畅通平台。“疫情期间,正是这个平台让大家能够更紧密联系在一起,它发挥了独特作用,推进了经济发展。”

RCEP对于整个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是巨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介绍说,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计算,从今年到2030年,RCEP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每年大概是1860亿美元,对各国的经济增长贡献是0.2个百分点,所以亚洲在区域贸易安排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贝诺夫看来,当前是最好的机会,要完善机制,采取行动,大幅度提升“一带一路”合作范围和深度,其中包括和中方打造新基础设施和开发新技术,有效促进经济的提升。

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彦辞也表示,虽然中国已经是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未来中欧双方在货物贸易方面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目前欧洲和美国的服务贸易额比欧洲和中国的服务贸易额高40%,未来还应着眼于如何在服务贸易方面推进中欧合作。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