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顶层设计 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

时间:2021-04-21 11:4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完善顶层设计 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

人民银行已将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纳入贷款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并将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激励金融机构为碳减排提供资金支持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促进跨境绿色资金流动。他表示,人民银行将及时评估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正研究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此外,正研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的业绩评价体系。

在碳市场建设和发展方面,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圆桌会议时建议,应引导投资助力减排目标。卖出碳配额收到的资金,应全部用于支持减排的经济活动,以发挥引导和激励作用。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易纲介绍,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首先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人民银行即将完成修订《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删除化石能源相关内容。其次是强化信息报告和披露。金融机构目前需要披露银行间市场绿色金融债、报告绿色信贷的资金使用情况和投向,未来还将分步建立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覆盖各类金融机构和融资主体,统一披露标准。三是构建激励机制。人民银行已将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纳入贷款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并将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激励金融机构为碳减排提供资金支持。人民银行还将通过商业银行评级、存款保险费率、宏观审慎评估等渠道加大对绿色金融和碳减排的支持力度。

易纲表示,促进跨境绿色资金流动。一方面,人民银行将尽快制定绿色金融共同分类标准。易纲说:“目前,我们正与欧盟共同推动绿色分类标准的国际趋同,争取年内出台一套共同的分类标准,供国际投资者参考,促进国际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另一方面,人民银行将继续扩大金融业开放,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我们将在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增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他说。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表示,目前我国已建立一系列绿色金融基础制度,包括相关标准、信息评估和评估认定等。下一步,要继续完善有关制度,强化与产业、财税、环保等政策的协同配合。

管理好因气候变化引起的金融风险

谈及如何管理好因气候变化引起的金融风险,易纲介绍,在央行层面,将及时评估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正研究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还将在外汇储备中继续增加对绿色债券的配置,控制投资高碳资产,在投资风险管理框架中纳入气候因素。

易纲表示,在金融机构层面,将鼓励金融机构早做准备,积极应对气候挑战。“人民银行已经指导试点金融机构测算项目的碳排放量,评估项目的气候、环境风险,正在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已按季评价银行绿色信贷情况,正在研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的业绩评价体系。”他透露。

易纲表示:“当然,我们目前的绿色金融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资产的价格未充分体现环境的负外部性,这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企业的环境信息还没有有效披露,另一方面是许多行业还没有纳入碳定价。我们将要求金融机构做好有序、渐进绿色转轨。”

碳市场建设应注重四方面目标

谈及碳交易市场建设,周小川建议,应考虑四方面考核目标。

其中,包括碳价格形成机制、激励机制要有效,碳价格要稳定;卖出碳配额收到的资金,应全部用于支持减排的经济活动,以引导和激励投资,否则碳市场很容易变成罚款市场;需要通过一些设计让过渡性减排的经济活动得到补偿;要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