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清盘基金增逾150%至62只 债券型占比过半

时间:2021-04-21 13:2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内清盘基金增逾150%至62只 债券型占比过半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年内已有62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相比去年同期的24只大幅增长超150%,其中债券型基金的数量达到32只,占比超过半数


4月20日,依据基金公告,南方国企改革A、人保利璟纯债A、人保鑫选双债A、南方荣安定期开放A等四只基金产品将正式进入清算期。今年以来,受市场大幅回调、基金同质化较为严重等因素影响,清盘基金数量显著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年内已有62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相比去年同期的24只大幅增长超150%,其中债券型基金的数量达到32只,占比超过半数。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五成基金是由于触发合同终止条款遭到清盘,而这些终止条款均与资产净值减少、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足等因素密切相关。以4月19日发布公告的南方国企改革A为例,其公告指出,截至2021年4月16日,该基金资产净值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1亿元,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合同终止情形。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该基金自2021年4月19日起停牌且不再复牌。此外,还有28只基金是因为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遭到清盘。从公告内容来看,截至权益登记日,上述基金中多数份额都不足1亿份。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不断增多,原因有两个:一是基金同质化较为严重,一旦产品历史业绩缺乏优势、业绩未达预期或规模较小,就容易导致清算;二是牛年以来市场大幅回调,基金赚钱效应减弱,投资者赎回叠加市值缩水,也会导致部分基金产品规模触及清盘线。

从清盘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仍然占比较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在面临清盘的62只基金中,包括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以及短期纯债型基金在内的债券型基金总数达到32只,占比近52%。除此之外,灵活配置型和被动指数型基金的清盘数量分别为12只和8只。

不过,在今年股市调整、债市走强的环境下,不少业内人士判断债基的清盘压力将趋于缓解,而权益类基金未来清盘数量可能会逐渐增多,并成为主流的清盘基金类型。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9日,今年以来A股主要指数涨幅多数告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年内涨幅分别为0.13%、-2.44%和-2.28%,但同期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的涨幅超过1%,并创下近一年收益率新高。

有公募机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基金的发行和清盘属于公募基金市场新陈代谢机制,可以让优秀的产品留在市场,并让不受市场认可或长期历史业绩欠佳的产品退出,这是市场的选择机制,也是基金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的办法,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