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 多地陆续公布政策细节

时间:2021-05-06 09:3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 多地陆续公布政策细节

数字农业成为各地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各地近期陆续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和各项政策,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在地方落地。其中,数字农业、生物种业、高校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等成为各地发展的重点。

河南省近日印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具体出台了30条措施。2021年,河南省计划确保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生猪生产平稳发展,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到2025年,河南省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入推进。

作为重要的粮食产区,粮食安全一直是河南省的重中之重。2021年,河南省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750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

北京市也印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除了2021年保障粮食、蔬菜、生猪等产量达到一定数量外,推动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一批农业关键科技项目立项攻坚,农业从数量回升向量质同升转型发展。到2025年,科技创新成为农业鲜明特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7%,设施农业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高效设施农业技术、装备、品种自主创新率明显提升。

数字农业成为各地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大力度推动数字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方面建设,发挥数字乡村建设对完善乡村产业体系、乡村治理的重要作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并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数字乡村样板。福建省也出台措施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赋能乡村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的作用,不断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甘肃省首个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数字乡村”示范项目近日建成落地。“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基于地理信息系统,融合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设置了“乡村振兴”“脱贫巩固”“智慧农业”“社会管理”等功能模块,涵盖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生态监测、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等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表示,各地针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陆续出台,推进了乡村振兴措施的进一步细化。近日,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通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长期的政策保障。与此同时,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过程中,各地的发展程度、标准体系等情况各不相同,也需要结合本身的具体情况分别施策。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