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扩容工作

时间:2021-05-06 09:41:25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适时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扩容工作

今年4月1日,刘桂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会选更多的地区进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近日表示,央行将立足于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三大功能,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同时注重总结推广,适时启动试验区扩容工作。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其中尤其需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让更多资金投入到绿色发展特别是碳减排行动之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能有效推动产业投资结构调整,引导经济发展转向低碳化的赛道,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能有效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利用金融的力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刘桂平在近日召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四次联席会议上介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的形成作出了积极探索。下一步,各试验区要牢牢抓住强化碳排放等气候类信息披露的契机,为碳排放信息及其他环境指标的测算与披露创造条件,不断提高环境信息披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刘桂平表示,要突出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各试验区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作用,主动引导投资结构转型升级,降低经济发展对高碳行业和“两高”项目的路径依赖。各试验区要认真开展中期评估,系统总结改革创新成果,加快复制推广业已形成的有益经验。

截至目前,我国建立了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累了一些经验。这六个省区是浙江、江西、广东、贵州、甘肃和新疆。今年4月1日,刘桂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会选更多的地区进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有效支持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的广州花都区、赣江新区、贵安新区等在绿色金融系统建设上均取得了较大进展,其中广州地区绿色金融改革步伐领先。在各项政策持续推动下,各个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产业将持续发展,有望带动周边地区甚至全国绿色金融行业发展。

“做好绿色金融的发展工作,需要顶层设计,对未来的发展路径做好长期规划,引导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树立绿色发展的观念思维,积极创新,利用多元化的金融工具支持绿色企业与绿色项目。”康崇利说,绿色信贷要强化信息披露,设置差异化考核,鼓励银行类机构在开展非绿色项目时,要充分有效评估其对环境和社会的综合影响;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进一步推进国内外绿色债券标准的一体化,增强绿色债券基本信息的普及,引导长期大类资金对于绿色债券的长期投资;增加碳金融试点城市的推广,推进全国性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加大企业的绿色保险宣传,提供对绿色保险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增强绿色保险激励机制。

刘向东认为,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突出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风向标作用,将会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逐步形成更加有效的金融支持机制,从而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容增添绿色发展的内涵,有助于发挥金融的中介杠杆作用,引导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投资转型升级,摆脱高消耗和高排放的依赖,切实走上绿色高效的发展道路。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