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降至19.74万亿 我国信托业规模持续“瘦身”

时间:2021-05-10 09:2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压降至19.74万亿 我国信托业规模持续“瘦身”

另外,平安信托2020年主动压降通道性业务规模505亿元,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317亿元,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315亿元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最新数据显示,继1月首次重回20万亿元以内后,截至2021年3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已进一步压降至19.74万亿元,连续三个月维持在20万亿元以内的水平。

此外,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数据显示,4月份共办理完成初始登记产品3037笔,环比下降21.20%;涉及初始募集金额6280.3亿元,环比上升5.19%。中国信登表示,新增信托产品单笔规模触底反弹,环比上升逾三成,主要是受国内经济环境预期改善影响,资产证券化市场恢复活跃,提升了新增信托产品平均规模。

具体来看,4月份行业主动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按管理方式划分,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涉及规模为2922.45亿元,环比增长11.29%。另外,行业“两压一降”工作成果持续显现。按产品功能划分,融资类及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当月涉及的规模占比合计值较近12月均值降低了7.45个百分点,自去年底以来已实现四连降。

值得一提的是,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票据等特色业务发展较快。4月新增资产证券化信托产品涉及规模环比上升近四成,新增资产支持票据信托产品涉及规模环比上升七成以上,表明信托公司顺应监管导向,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业务转型进程有所加快。

和前些年的“突飞猛进”不同,目前信托公司的经营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从2020年的情况看,在严监管环境下,通道类业务规模持续回落,融资类信托压缩接近1万亿元。不过,与此同时,信托公司的业务结构也有了改善,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以中信信托为例,截至2020年末,其信托资产余额为12246.6亿元,相比2019年末减少3495亿元,同比下降22.2%。报告期内,中信信托新增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118个,合计规模为2028.8亿元。另外,平安信托2020年主动压降通道性业务规模505亿元,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317亿元,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315亿元。

“未来信托公司需要在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及内部支撑体系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升级,重新审视自身的资源禀赋,差异化发展。比如,加强组织架构、投研体系和专业人才团队的建设,不断优化和完善市场化薪酬机制和竞争机制。”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