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蓄势 政策组合拳发力现代产业体系

时间:2021-07-19 10:1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进制造蓄势 政策组合拳发力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市场预期稳定向好,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在16日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69.8%……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与此同时,多地制造业项目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交出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

记者获悉,“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将于下半年陆续出台,其中将加码发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领域,打造现代化的产业链。地方上也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领域部署新一批重大项目,为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聚力蓄能。

工业运行稳中提质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市场预期稳定向好,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在16日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九成以上。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83.4%。

高技术制造业明显向好和投资的恢复,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69.8%,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印证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同时,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5月底,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3.5%和52.4%。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认为,尽管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问题给工业经济恢复带来了新的压力,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的优势持续巩固,产业体系韧性彰显,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断拓展,有能力、有条件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一轮先进制造项目蓄势

在工业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下,新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和推进。

6月28日,广东省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共开工10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913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依然“唱主角”。近日在天津举行的山西省(环渤海)先进制造业推介会上,山西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额26.4亿元。日前在武汉,203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595.6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66个,总投资477.5亿元。

与此同时,多地制造业项目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32个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160.28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51.5%,提前一个月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洛阳前5个月新开工建设制造业重点项目177个,占全年计划的70.5%,累计完成投资293.2亿元。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上半年工业经济的各项指标来看,制造业发展韧性充分彰显,产业升级持续推进。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对于拉动工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当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等项目成为地方布局重点,是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的重要环节,快速推进这些产业既能够解决我国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也有助于面向未来打造战略性全局性的产业链。

重磅政策下半年陆续出台

工信部正在抓紧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出台,围绕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

其中,在打造现代化的产业链上,将继续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瞄准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安全、高技术战略性领域,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推动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以及航空、航天、海洋等新兴产业领域,大力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

地方也正在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7月1日发布的《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天津将围绕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价值链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日前湖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江西则提出要加快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内核、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周游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支撑,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现代化水平,构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周游同时指出,要下好全国一盘棋,推进国家层面全局性的顶层设计,围绕创新链产业链,确立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有序布局先进制造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实现先进制造业的协调发展。同时,各地方要立足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着力部署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的先进制造业,打造现代化产业链。

朱明皓也表示,各地方政府要把科技力量、资本力量有效集中在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通过有计划的项目招商、有意识的产业链布局、有作为的政府支持,形成若干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品牌定价能力、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记者 郭倩)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