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时间:2021-08-27 17:12:2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良率达64%,较上季度上升4.5个百分点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立足于为民为企办实事的初衷,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打好“组合拳”,深入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努力开创小微金融服务新局面。截至6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00.48亿元,同比增长45.65%,增速连续七个月保持在40%以上。两项直达工具使用排名名列全国前五。

构建小微金融服务长效机制

统筹完善体制机制,畅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渠道。加强党建引领,打造“‘金’心‘陕’耀 服务实体”主题党日品牌,全省货信部门每位党员按照“联系一个金融机构、走访一家企业、调研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问题、完成一篇文章”的要求,开展“进机构、进企业、进农户”活动;印发指导意见,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全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30%;完善政策体系,建立“五个机制”(即“金融顾问”“四贷促进”“让利实体”“发债辅导”“考核奖励”五个机制)、“五个公示”(即公示业务授权、公示金融产品、公示专营机构、公示银担合作、公示尽职免责)制度。截至二季度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组建“金融顾问”4865人,对接市场主体6.7万户,为1.2万户普惠小微发放首贷。

以落实尽职免责为重点突破口,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要求金融机构形成尽职免责管理规定,并在内部公示;推动金融机构出台细则,明确尽职免责事项、分类标准,提高可操作性。在我们的推动下,已有20多家省级金融机构建立了尽职免责认定、补偿机制;畅通尽职免责申诉渠道,搭建申诉平台,制定尽职免责自律机制工作指引,保护小微信贷人员合法权益。

打造小微金融服务“合力团”

发挥政策工具引导作用,银行信贷、直接融资齐头并进。上半年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向实体经济提供低成本资金460.63亿元,同比增长48.8%。用好两项直达工具,政策执行期间,运用延期支持工具支持小微企业10930户、贷款本金140.96亿元;运用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小微企业11035户、贷款本金40.01亿元。

根据人民银行总行6月通报:陕西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位居全国第3位,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位居全国第5位。指导长安银行、西安银行成功发行70亿元小微专项金融债;推动长安银行发行30亿元永续债券;建立债券融资后备企业库,遴选出170家企业,由专人专班开展对接辅导。推动陕煤集团发行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10亿元。上半年全省通过银行间市场累计融资920亿元,排名全国第14位。

加强与工信、财政、人社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联合省工信厅确定企业名单,推送给金融机构以实现精准对接。推动工信厅对小微金融服务表现优秀的机构进行奖励,目前已兑现奖励资金3864万元。大力推进银政、银担合作,推动省财政厅设立8亿元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强业务合作的通知》,推进“总对总”合作。创新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模式,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 推动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探索再贷款、财政奖励、政策性担保和风险补偿相结合的支持模式。截至二季度末,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余额79.2亿元,同比增长10.2%。

打好小微金融服务“组合拳”

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创新,推出科创票链通、“绿票通”、聚力贷等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信贷产品。创设“科创票链通”票据融资业务模式,截至6月末,已支持核心企业10余家、链属小微企业近百余家,推动银行支持科创企业票据融资超40亿元。在西安市推广“聚力贷”,采取“信用+抵押+担保+应收账款质押+票据贴现”等多元化融资方式,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半年发放贷款28.77亿元。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金融服务小微行”系列活动。对全省县域主导特色产业进行全面摸底,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梳理出134家有融资需求的龙头企业名单,督促机构开展融资对接。开发“惠尔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截至6月,该平台推送13852户,银行对接13852户,对接率为100%,累计发放贷款3939.2亿元,贷款余额9753.9亿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金融服务小微行”系列活动,指导各地建立“四贷促进”金融服务工作站,加强企业库、项目库、专家库等“三库”建设,开展“五个一”(即设计一份调查问卷,列出一份调查清单,组织一次座谈交流,开展一次情况对接,做好一次沟通反馈)等活动。

政策督导与调查研究并进

将政策督导和调查研究看成是服务小微企业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通过政策督导和调研发现问题,并不断改进完善,形成螺旋式上升的趋势,努力开创小微金融服务新局面。

开展各项评估,督促金融机构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按季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二季度评估结果显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良率达64%,较上季度上升4.5个百分点。印发科技金融、文化旅游、制造业等系列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方案,督促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水平。

结合政策执行中的“堵点”,小微企业的“难点”,重点领域的“痛点”,深入开展调研,调研成果得到总行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部分成果转化为政策印发全省执行,2021年全省融资概览、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金融支持生猪行业发展等报告获得肯定性批示。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