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新场景上线 助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27 17:16:5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新场景上线 助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6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中欧班列应用场景正式上线运行,该场景致力于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建设,服务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6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中欧班列应用场景正式上线运行,该场景致力于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建设,服务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7月末,依托新场景,参与首批试点的6家银行,已为30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7.10亿元人民币。

2020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市场主体调研,多方对接政策需求,论证金融外汇措施,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制定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包括“支持创建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13条具体政策措施。2021年6月1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及辖内部分银行机构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中欧班列应用场景试点工作,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载体,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建设。2021年6月18日,两平台成功对接,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首期开发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规划建设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新功能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中欧班列应用场景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第七个场景。该场景紧紧围绕中欧班列发展金融需求,聚焦企业经营发展难点问题,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融资申请、资质审查、信息核验、额度核算、银行授信等工作一站式办理,主要包含四项功能:一是“企业经营信息查询”,为银行提供企业经营数据查询渠道,丰富银行贷前风控评价指标,降低银行信贷风险;二是“轻资产企业信用贷”,通过在线化的“推荐名单”机制,提升金融供给与企业需求匹配度,降低银行获客成本;三是“企业舱单融资”,提供基于订舱单的融资服务,拓展了以电子化订舱单为融资依据的融资渠道;四是“铁路运单融资(试用)”,通过区块链平台进行运单真实性与占用额度核验,探索以铁路运单作为物权凭证实现贸易融资。

“新场景+平台”助力中欧班列企业融资提质增效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中欧班列新场景应用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深化科技赋能、推进信息共享。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平台对接,打破“信息孤岛”,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和银行信贷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实现平台联动、提升融资效率。通过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平台信息交互,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实现融资申请、资质审查、信息核验、额度审核、银行授信等工作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三是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区块链平台数据真实性核验、重复融资审查等优势,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助力银行开发服务中欧班列发展的信贷产品,增强企业融资的针对性、可得性和便利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