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西安分行:践行“征信为民”理念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1-08-27 17:20:2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行西安分行:践行“征信为民”理念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科学布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的基础上,2021年,在全国首批试点开展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拓宽电子营业执照使用范围及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渠道,推动征信服务向更深更广和高质量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征信管理服务作为重点内容,积极践行“征信为民”服务理念,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充分发挥信用信息的基础支撑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加大征信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辖征信查询网点实现全覆盖

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简称征信系统)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运行和维护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目前共收录全国6092万户企业和11亿自然人的信息,成为全球收录人数最多、收集信息最全、覆盖和使用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在加强信用风险管理、防范信贷风险、提高信贷市场运行效率、保障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陕西省征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省129.5万户企业和2606万自然人的信息已收录至征信系统。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建成各类征信查询网点307个,布放自助查询机349台,其中县级行政区域及主要乡镇布设查询网点183个,自助查询机196台,全辖征信查询网点实现全覆盖,设备人均保有量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上半年提供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分别为3.24万笔和137.2万笔。

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征信为民”理念

全省金融机构认真贯彻“六稳”“六保”各项要求,全面落实疫情期间“四类人群”逾期记录调整政策,共为20.43万自然人和1.10万家企业调整还款安排或征信记录,涉及金额1284.48亿元;落实阶段性减免部分征信服务收费要求,为全省接入机构减免信用报告查询费用1264.93万笔,金额718.50万元;为企业减免应收账款质押登记费用3774笔,金额34.31万元。

推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陕应用,截至2021年6月,陕西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累计注册用户6383个,促成融资交易3139笔,融资金额2847.83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融资1915.04亿元。2021年以来,陕西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新增注册企业用户633个,成交融资266笔,合计金额220.50亿元,比2020年同期融资成交量增长167.37%,为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164.47亿元,同比增长288.73%。

支持和指导省内汉中市、榆林市、宝鸡市及西安高新区、雁塔区等建成地方征信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线上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服务功能,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地方征信平台累计查询量超过565万次,贷款余额129.7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98.8亿元。推出“惠尔通”、“秦青优惠贷”等特色服务,在助力复工复产和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好各类机构接入工作,扩大征信系统数据信息采集面

按照“应接尽接、模式开放、直接查询、稳步推进、简化流程”的原则,支持和引导辖区各类银行机构、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财务公司等247家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开通征信查询和管理员用户20295个,满足征信查询需求。同时,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将住房公积金、电信、电力、自来水、燃气、热力、法院判决等非银行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形成了以银行信贷数据为主体,其他非银数据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征信数据采集体系,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精准画像”,为金融机构放贷提供参考依据。

推动线上线下和自助查询,不断拓宽征信查询服务渠道

全省按照“自助查询为主、人工查询为辅”的原则,开设三种方式,不断拓宽征信查询服务渠道,满足企业和个人征信查询需求,初步形成了以人民银行征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为核心、以商业银行代理网点自助查询为主干、以金融机构线上查询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层次征信查询服务供给格局。

在科学布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的基础上,2021年,在全国首批试点开展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拓宽电子营业执照使用范围及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渠道,推动征信服务向更深更广和高质量发展。组织已获得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线上信用报告查询批复的金融机构,在全国第一批次率先研发手机网银查询信用报告模块,目前已有11家金融机构成功开通信用报告线上查询功能。自此,全省广大群众和企业可通过人民银行柜台、自助查询机、手机网银程序、征信中心官网等渠道查询自身的信用报告。同时,借助媒体力量,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导航软件等渠道适时更新和公布全省征信查询网点信息,开发上线“自助加信站”微信小程序,及时提供全省各地征信查询服务网点数量、位置、排队情况等信息,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错峰查询,提高查询效率。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