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新业态新模式 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省政协委员为我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建言献策

时间:2021-09-02 09:47:4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构筑新业态新模式 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省政协委员为我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省以“稳存量、扩增量”为重点,强化政策引导,持续加强对外联络交流,多方筹办各类经贸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保持了外贸外资运行企稳回升、持续向好的势头。


“外贸外资规模不大、产业结构外向度不高;签约多、落地少,房地产项目多、制造业项目少;复合型专业人才短缺,人才引进来但留不住……”8月24日,省政协围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7名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针对我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存在问题、难点、堵点把脉支招,指出问题“辣味十足”,提出办法精准可行,为助力我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贡献政协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以“稳存量、扩增量”为重点,强化政策引导,持续加强对外联络交流,多方筹办各类经贸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保持了外贸外资运行企稳回升、持续向好的势头。

会上,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张雷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229.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4.1%。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4家,同比增长20%,其中,外商直接投资预计约5.2亿美元,同比增长52.8%,超过去年全年直接投资,为2020年总量的113%。

“总体来看,我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呈现出外贸外资规模不大、产业结构外向度不高、龙头企业培育不够、产业带动性不强、招商平台及复合型人才缺乏、区域之间不平衡等问题。”前期调研中,张雷发现,“全省引资手段陈旧单一,利用外资地域分布极不均衡。西安市利用外资在全省占比85%以上,且招商项目区域分布雷同,签约多、落地少,房地产项目多、制造业项目少,普遍缺乏针对外商投资的项目储备和高水准推介材料,各地区域优势产业未能得到广泛认可。”

“我省虽然学习了很多沿海地区的经验,制定了一些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创新发展的政策,可落实到企业身上,促进企业发展、形成龙头的政策还是太少。”结合陕西、浙江外贸发展对比情况思考,省政协委员、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汉诚认为,归根结底,还是我省对外贸行业、产业发展深度支持方面考虑得较少,比如外贸企业配置金融资源方面就与浙江存在很大差距。

“银行对外贸企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制不完善,银行体系合力效能不突出,这是当前我省外贸企业经营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省政协常委、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毛亚社认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融资难、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应当成为银行向外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重点。

他建议,应开展稳外贸稳外资综合金融生态建设,国有大银行、股份制银行、相关政策性银行、地方法人银行和涉外银行要依据自身经营定位形成合力,以专业化金融服务优势,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助力外贸企业提升竞争力、有效抵抗风险。

近年来,我国海淘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我省电子商务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大力培育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已迫在眉睫,但物流配套体系不健全是目前制约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短板。

对此,省政协委员、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京连建议,应积极规划建设区域性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节点,打通“最后一公里”,形成覆盖全球的物流配送网络、物流信息网络和仓储服务,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企业效益,逐步构建起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

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侯光文分析,当前,区域化、数字化、低碳化将成为国际生产体系重构的方向。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区域合作,是陕西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路径。

为此,他建议,“应加快建立‘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区。全面评估新兴领域的市场准入条件,加大电子商务、网络服务、智联汽车、智慧医疗等行业的引资引智力度,更好地支撑实体部门数字化转型和国内消费升级。”

会上,除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们积极建言献策外,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也纷纷到会听取意见,与委员们沟通交流、积极回应。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持续推进产贸融合发展,优化贸易发展环境,建设区域性、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为各类投资主体、商品和服务‘走出去’提供公共信息服务。”省商务厅厅长赵璟表示,“同时,加快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建设,构建物流枢纽,促进贸易畅通,推动形成产业集聚。”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回应说,“近期,省发改委印发实施了《陕西省‘十四五’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规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规划统筹,打造改革高地,促进各区域外向型经济协同发展。”(记者 屈荔鹏)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