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显示——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时间:2021-09-16 10:24:58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显示——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从累计来看,社零总额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1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3.9%,比1至7月份虽然略有回落,但保持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在9月1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下一步,要有效实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稳中有进

付凌晖指出,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等影响,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1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7.7%。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主要指标保持基本平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至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1至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6%,也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在持续累积。”付凌晖表示,产业发展稳中有进,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和投资增长较快。1至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新产品快速增长,1至8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63.9%。新业态持续活跃,1至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9%。

“以上情况表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付凌晖说。

消费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较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除了受疫情汛情影响,也有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付凌晖说,社零总额的增速在去年8月份首次由降转升,回升幅度达1.6个百分点。从累计来看,社零总额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1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3.9%,比1至7月份虽然略有回落,但保持总体稳定。

8月份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也保持了总体稳定。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9.5%和11.8%。同时,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2.7%和20.4%,均比上月有所加快。“这些情况表明,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付凌晖告诉记者。

付凌晖强调,扩大消费还有很多有利因素。下一阶段,随着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消费仍然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推进,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经济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也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付凌晖指出。

随着企业效益的改善,投资活力在增强。1至8月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保持了持续回升的态势。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了3.9%,比1至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创业创新势头良好,一些技术含量高、绿色低碳的新产品快速增长。同时,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成效在逐步显现。1至8月份,我们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长24.6%。1至7月份,我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5.5%。随着对外开放的水平不断扩大,中国将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记者 董蓓)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