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举措确保消费运行在合理区间

时间:2021-09-18 09:4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务部:多举措确保消费运行在合理区间

其中,在加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方面,《通知》提出,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9月16日,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加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优化提升消费平台载体等三个方面推出14条举措,加大商务领域促消费力度,确保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消费运行在合理区间。

《通知》提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2021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但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7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消费市场又带来新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比2019年8月份增长3.0%。按消费类型分,8月份,商品零售30939亿元,同比增长3.3%;餐饮收入3456亿元,同比下降4.5%。

《通知》要求,抓住“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消费旺季有利时机,在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

其中,在加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方面,《通知》提出,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健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健全回收网络,优化回收渠道,促进家电更新消费;推动餐饮服务提质升级,鼓励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经营模式。

在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方面,《通知》提出,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引导企业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更多“小而美”网络品牌。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加快促进生活服务业上线上云。

在优化提升消费平台载体方面,《通知》从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开展常态化促消费活动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明确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消费旺季,聚焦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的各类促消费活动,以节聚势,以节兴市,以节兴商,进一步提升市场人气,释放消费潜力。(记者 王文博)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