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量 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

时间:2021-09-18 09:4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量 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前,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8月末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明确释放出呵护流动性的信号。


9月17日,央行加量操作逆回购,分别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专家表示,临近季末和节假日,市场资金需求有所增长,央行适度增加逆回购操作,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后续料维持小幅净投放格局。

呵护月末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21年9月1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共1000亿元。其中,7天期中标量为500亿元,中标利率为2.2%;14天期中标量为500亿元,中标利率为2.35%。由于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9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量,主要是因为临近节日,市场跨节资金需求有所增长,并且近期市场利率中枢略抬升,反映出市场资金面略有趋紧。央行适度增加逆回购操作,是在有意呵护资金面充裕。

与此同时,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也引起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出于平滑资金面的考虑,与7天期逆回购搭配使用,可避免资金到期过于集中,由此引发不必要的资金面波动。

“近期操作意味着央行将通过多种政策工具灵活应对短期资金面扰动因素,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周茂华称。

事实上,在月末资金偏紧时点,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已成惯常操作。此前,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8月末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明确释放出呵护流动性的信号。

有望维持小额净投放态势

除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之外,9月中下旬流动性还可能受到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季末因素、节假日居民取现等因素的影响。周茂华认为,从历史经验看,节日前后,央行对资金面都呵护有加。预计后续几日央行将继续维持小幅净投放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锋日前强调,对于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给流动性造成的阶段性扰动,人民银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对冲,完全可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外,9月15日,央行足量续做MLF也彰显出央行对季末月流动性的呵护。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目前1年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在2.68%左右,略低于2.95%的MLF利率,这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时点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人民银行仍进行了较大规模的MLF操作,这说明其充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今年以来,央行进一步提高货币调控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及时熨平现金投放、财政税收、季末等多种短期波动因素,引导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围绕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在合理区间运行,切实维护了市场流动性稳定。后续央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彭扬)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