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9.8%

时间:2021-10-19 09:14:32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三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9.8%

“三驾马车”里出口增速表现最为突出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


10月18日,2021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公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初步核算,全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增速为9.8%。

“三驾马车”里

出口增速表现最为突出

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从增速看,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三季度同比增长4.9%。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导致的低基数原因。随着国内经济逐渐恢复,低基数效应对GDP增速影响逐季减弱。此外,今年三季度在境内外疫情扰动下,工业生产、投资增速、消费恢复等受到一定影响。

投资、消费、出口被视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从今年“三驾马车”的表现看,前三季度出口表现依旧强势,同比增长22.7%。从产品类别看,据海关数据,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有所增长。其中,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占出口总值的58.8%。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9.5%;医药材及药品增长108%。

相比出口指标的强势表现,投资与消费稍逊。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

国家统计局指出,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全国CPI涨幅扩大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与民生相关的就业、收入、物价等经济指标,在前三季度表现如何呢?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6%,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烟酒价格里,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8%,粮食价格上涨1%,鲜菜价格上涨1.3%,鲜果价格上涨2.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

从就业指标看,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此外,在收入指标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同比名义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实际增长5.1%。与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相比,居民收入名义增速跑赢了GDP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全国PPI同比上涨10.7%,创出2006年有PPI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7、8月份PPI的涨幅持续扩大。对此,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CPI低位运行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下跌。相对来说,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对企业生产及经济社会的影响范围更广。包括电力在内的相关领域做出政策调整后,未来PPI是否向CPI传导,是需要关注的因素。

世界银行、IMF预期

我国全年经济增长超过8%

展望四季度,季节性因素逐渐消退,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此前经济的扰动因素正逐渐消弭。同时,四季度作为传统消费旺季,能否催生国内需求复苏是另一看点。

对全年经济走势,一些国际金融和经济组织仍看好我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2021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此外,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调高至8.5%,高于其4月预测值8.1%。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四季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发力将拉动经济增长。其中,专项债发行将有所提速,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推升基建投资增速上升。此外,四季度金融促进经济增长的力度将进一步显现,信贷社融增速可能会出现反弹。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当前金融政策层面重点考虑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对于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通过定向支持等为企业减轻经营负担。若成本压力持续存在,那么四季度降准及定向降息的可能性将会比较大。记者 李程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