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4348.5亿元

时间:2021-10-26 09:30:55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4348.5亿元

年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4348.5亿元本报记者 包兴安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绿色债券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绿色债券发展驶入快车道。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年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4348.5亿元,同比增长139%,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大量投资。而扩大绿色债券规模,有利于解决绿色环保项目的融资难题,进而推动绿色环保项目的发展。

10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用于绿色低碳项目建设运营,扩大绿色债券规模。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扩大绿色债券规模有利于用市场的手段为碳达峰、碳中和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表示,中国高度重视金融在绿色与低碳发展中的作用,是最早发展绿色金融的国家之一。过去五年间,中国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支持绿色与低碳发展。截至目前,中国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1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扩大,说明企业借助债券市场融资强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意识和信心增加,说明绿色债券市场更加成熟也更加活跃,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融资工具。”宋向清表示。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创新品种不断涌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年内共发行碳中和债券196只,发行规模合计1931.2亿元。中石化、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中核集团、三峡集团、国家电网等多家能源国企均已发行碳中和债。

“相对于一般绿色债券来说,碳中和债的项目标的更为聚焦,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环保项目,比如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等。”吴琦表示,目前,发行碳中和债的企业都是能源企业特别是电力企业,这是由于能源行业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

吴琦表示,扩大绿色债券规模,关键是要优化制度设计、完善市场发育、调整发行结构,建议构建全方位绿色债券政策体系,这是发展绿色债券的前提基础。逐步完善界定标准、财税优惠、补贴支持、信息披露、政府担保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有效对接与协调联动,加强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从顶层设计角度构建全方位绿色债券政策体系。

此外,吴琦表示,要打造多层次绿色债券体系,这是发展绿色债券的重要保障。一是鼓励和支持丝路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公益类基金投资者,在做好政策研究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积极投资绿色债券。二是加强投资者的绿色投资教育,重点发挥社会组织的监督和服务作用,营造关注和投资绿色债券产品的良好意识和社会氛围,鼓励和引导投资者投资绿色债券产品。三是加快开放绿色债券市场,降低社会资本进入绿色债券市场的门槛。

宋向清表示,在绿色债券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一是需要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二是投资者要认真甄别绿色债券发行条件和对象,寻求与投资理念相匹配的绿色标的,以确保资金能够更多投向环境效益显著的项目。此外,提高政策精准度,合理确定支持范围,同时制定绿色债券评估系统,以便更好地评估政策效果。(记者 包兴安)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