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经济景气水平回升

时间:2021-12-01 09:4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经济景气水平回升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升。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措施成效显现,11月份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部分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景气水平改善。”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

具体来看,供需两端均有回升。生产指数为52.0%,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近期电力供应能力持续提升,制造业产能加快释放。新订单指数为49.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需求端较上月有所改善。

此外,价格指数大幅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9%和48.9%,明显低于上月19.2和12.2个百分点,其中出厂价格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近期保供稳价等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进出口指数继续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5%和48.1%,比上月上升1.9和0.6个百分点。医药、汽车、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均高于上月3.0个百分点以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分析称,11月制造业PMI录得50.1,较前值大幅上行0.9个百分点,时隔2个月重返荣枯线之上。从五大分项看,生产指数大幅上行,是11月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之上的主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生产指数显著上升,是制造业PMI回到荣枯线以上的主要原因。近期在保供稳价的支持下,限电限产措施趋松,制造业生产预期显著改善。在他看来,采购经理指数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积极政策对制造业生产指数的推升作用率先体现出来,后续有望逐渐表现为产值水平的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中小型企业景气度有所改善。其中,中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升2.6个百分点至51.2%,继2个月之后重回扩张区间;小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升1个百分点至48.5%,虽然仍位于收缩区间,但为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近期一系列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支持下,国民经济景气有所回升。此外,国家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制造业PMI指数均有改善。但也要看到,目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阶段,要继续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进一步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和中小企业支持政策,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记者 班娟娟)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