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创15个月新高 菜价上涨、非食品涨幅扩大

时间:2021-12-10 10:22:3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CPI创15个月新高 菜价上涨、非食品涨幅扩大

PPI同比涨幅回落与CPI“剪刀差”缩窄11月份,煤炭、金属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PPI涨幅有所回落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创2020年9月以来新高;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比10月份的历史高点回落。

菜价上涨、非食品涨幅扩大

猪肉价格环比转涨

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3%,比10月份的1.5%的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

三季度以来,CPI涨幅曾因猪肉价格回落持续走低,但从10月份开始反弹。

国家统计局提到,11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较多,主要受新涨价因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共同影响:一方面,去年同期,CPI同比下降0.5%,今年11月的CPI涨幅由此被推高。

另一方面,食品价格同比由上月下降2.4%转为上涨1.6%。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30.6%,涨幅比上月扩大14.7个百分点;鸡蛋、淡水鱼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20.1%、18.0%和9.7%。

此外,非食品价格上涨2.5%。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6.7%和40.6%,涨幅继续扩大;服务价格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跌跌不休的猪肉价格,在11月份同比下降32.7%,降幅比上月收窄11.3个百分点。实际上,猪肉价格已经由降转涨,环比上涨了12.2%。

同时,菜价同比涨幅虽大,但由于蔬菜上市量逐渐增加,环比涨幅已出现回落。

近日,社科院发布《2022年经济蓝皮书》,预计明年物价总体温和上涨,CPI上涨2.5%左右。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指出,在疫情不确定性犹存,居民消费恢复不充分、不稳固情况下,明年CPI将处于温和区间,全面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PPI同比涨幅回落

与CPI“剪刀差”缩窄

11月份,煤炭、金属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PPI涨幅有所回落。

此前,国内PPI上涨主要是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推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一些门类涨势逐渐趋缓,同时在国内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煤炭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已回落,

统计显示,当月PPI同比上涨12.9%,从10月份的最高点回落,但仍为历史次高。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7个,比上月增加1个。

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价格涨幅回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食品制造业价格涨幅扩大。

由此,11月份PPI、CPI的“剪刀差”有所收窄。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二者剪刀差缩窄有两种类型:PPI下行且CPI也下行的剪刀差缩窄,意味着上下游价格传导的顺畅。PPI下行而CPI稳定甚至上升的剪刀差缩窄,意味着上下游价格传导受阻。在政策保供稳价影响下,预计PPI上行动力不足,而未来需求端恢复情况仍需要得到关注。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