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私募基金规模过千亿 但不足全国1%

时间:2021-12-13 09:46:04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私募基金规模过千亿 但不足全国1%

中基协披露的全国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9.73万亿元,陕西1150.53亿元的管理规模仅占0.58%,甚至排在西藏、贵州、新疆之后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统计,截至今年11月末,我国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9.73万亿元。

记者计算发现,今年前11个月,私募基金平均每月增量超过0.2万亿元。按月均增量推算,不出几个月,私募基金规模将有望突破20万亿元。

私募基金表现出的强大“吸金能力”,让众多商界大佬“无法抗拒”。

企查查显示,11月29日,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含一般项目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等。穿透股权后,该私募由章泽天、刘强东、李瑞玉等共同持股,实际控制人为章泽天。

刘强东夫妇“奔私”之外,今年以来,私募股权投资界频频迎来企业家跨界。

7月1日,壹桃私募基金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背后实际控制人是已故“赌王”何鸿燊之子何猷龙。同月,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了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

9月16日,中国首富、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成立关子私募基金。由此,中国两大“水王”在私募领域实现会师。

事实上,产业巨头争相设立私募基金,已形成一股热潮。小米、百度,今年都成立了新的私募股权基金。“财大气粗”的宁德时代,在4-8月,每个月都参与投资一家私募基金。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分析,产业巨头参与私募基金设立,多数是为了引入更多投资和融资工具,并与资本产生交集,从而为自身拓展业务增长空间。与此同时,借力私募还可注入外部资金,给自身增加资金池的“蓄水量”。

陕西私募规模1150亿 排西藏、贵州、新疆之后

我国私募基金起于30年前,先富人群及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带来了充裕民间资本。早些年,公募基金无法满足投资者套利需求,私募基金作为代客理财新形式应运生长。

2013年后,新基金法明确了私募法律地位,规范性文件陆续跟进,行业开始合规化发展。

2020年至今,私募市场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中基协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148家,同比增长11.7%;新备案私募基金26567只,同比增长40.2%。今年尚未结束,新登记私募管理人已超过1200家;管理基金数量,比去年底增加20%以上。

本地投行人士哈立新认为,私募设立增量源于三原因:一是证券市场预期带动资金流入;二是私募行业趋于规范,过去未备案机构从“地下”走到“台前”;三是固收、信托和非标类资产风险暴露之后,开始转向权益市场,这个体量也比较庞大。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除过以上原因外,在全市场实施注册制的大背景下,企业上市的概率明显提升,进而推动知名投资人和知名企业进入私募股权领域。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末,陕西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63家,居全国第16位,西部第二。同时,陕西管理基金数量803只,管理基金规模1150.53亿元。相比2020年末,陕西私募管理基金数量、基金规模分别增长29.52%、9.06%。

这反映出陕西私募基金市场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作为一支年轻的金融力量,私募基金在提高地方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正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纵向比固然有亮点,但横向差距同样存在。中基协披露的全国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9.73万亿元,陕西1150.53亿元的管理规模仅占0.58%,甚至排在西藏、贵州、新疆之后。

当然西藏等地,被视为针对股权投资税收优惠力度较大,这对私募机构很有吸引力。

哈立新指出,陕西私募处在发展期,市场规模及规范程度得到提高,股权代持等问题逐渐被化解,趋于投资主体多元化。面对市场扩容,陕西私募在全国的份额还有较大提升机会。

海南“注册热”的启示 政策导向影响大

市场扩容同时,近年私募注销亦不鲜见,从而带来机构存量波动。截至11月末,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为24542家,较去年末,反而减少19家。

华泰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私募注销存在正常、非正常两类原因,具体可能涉及:产品到期后清盘、登记后半年内未发行产品、被列入失联机构、违规披露情节严重、依法解散或被依法宣告破产、被司法和监管部门认定不符合规定、异常经营等。

据中基协公示,截至12月8日,今年全国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162家,主动注销、协会注销各占约一半。陕西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1家,8家主动注销,3家协会注销。

比如,刘强东夫妇选择的海南,近期就迎来私募“注册热”。在自贸港有关私募基金税收优惠、注册奖励和补贴下,海南私募管理人从去年末的70家,猛增到今年11月末246家;管理基金规模从364.21亿元,迅速增长到接近1500亿元。

哈立新表示,私募行业受政策导向影响大,比如,一些地区因注册“门槛低”、税收优惠或地方补贴等而吸纳私募基金管理人,除了海南,类似地区还有江西共青城、深圳前海等。

另一面,为维护本地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目前全国许多地区仍存在私募“注册难”“注册慢”的情况,部分区域限制私募基金企业新设,注册审批流程繁琐。

陕西某私募公司业务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有些机构为及时向拟投项目争取份额,会选择“低门槛”地区注册,办公地、注册地址会有不同。

中基协数据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里,私募股权、创投类管理规模占比约64.7%。

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向变化、创业创新企业发展,加上各地政府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偏爱,推动了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

不过,2020年以来,与二级市场关系更为密切的证券类私募,也正在快速成长。在今年10月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大关。

私募高管履历多样

老师、医生、体制内人士都来了

这两年,爆款基金、百亿私募不断冲击大众眼球,不仅商界大佬为此折服,众多金融圈内外人士,也开始将之作为职业生涯下一站。

典型的如:唐兴天下投资管理(西安)有限责任公司实控人宫蒲玲,曾掌舵西高投,在陕西投资圈知名度很高,退休后又重新创业。

此外,办公地在西安市雁塔区的三元玖运(海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1月19日备案,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丁文虎是资管老将,曾担任中泰证券投行业务委员会高级副总裁。

除了金融圈内转型,这两年新增备案私募另一特点在于,不少圈外人士“跨界”:有的曾是老师、律师,外科医生或者体制内人员,还有的早年当过前台接待。

今年11月8日备案的青岛智聚量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魏波早年曾在郑州市第五十八中任教12年。

办公地在西安市高新区的佳睿(晋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李秀山早年曾在中铁一局五处子校任教,后在中邮证券业务部和阳光私募风控部任职多年。

除了老师,还有曾经的医生加入私募大军。比如,珠海横琴康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古城吴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都曾在医院当过医生。

还有一些曾在体制内工作,借私募开启新的人生赛道,比如,今年备案的陕西私募机构里,云杉私募、维度私募、财金投资等,实控人或高管曾有过体制内工作经历。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职业规划并非只有一条路,私募高管选任,有的与出资人有关,有的已在金融圈、投资界从业多年,无论如何,关键是要排除不合规的股权代持等情形。

私募市场“蛋糕”足够大 但竞争并不会轻松

目前,全国百亿级股权类私募突破200家,百亿级证券类私募超过100家。

“陕西私募基金行业头部机构不足。”一位私募基金行业观察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以管理规模来看,尤其缺乏百亿级证券私募,仅有几家百亿级股权私募,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本土私募行业发展。

前述人士认为,属于金融服务业范畴的私募基金,只有培育出类似深创投等一批兼具规模化、市场化并承担政府引导功能的头部机构,才能更好引导本土私募基金行业参与多层次市场建设。

哈立新则表示,未来私募行业的资源及资金,可能会向三个方向倾斜:一是向头部企业集中;二是向头部地区集中,如北上广,还有信息和经济发达城市;三是向国企集中,即依靠强大的股东背景、更容易获得募资支持。

虽然私募基金市场“蛋糕”足够大,但未来或呈现“金字塔”式格局,竞争并不会轻松。(记者 胡晓军 李程)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