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时间:2022-01-19 14:45:03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由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陕西杨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聚焦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场景,旨在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可得性,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银发〔2021〕335号印发),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引领作用,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指导下,陕西省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于2022年1月19日向社会公示首批1个创新应用“基于区块链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服务”。

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由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陕西杨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聚焦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场景,旨在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可得性,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了解,该创新应用基于联盟链搭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平台,利用大数据建立风险识别模型,通过将经营权抵押贷款合同信息、农业土地权属信息等数据上链存证,辅助银行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确认及抵押贷款风险监测预警,为涉农企业、农户提供安全便捷的贷款融资服务,助力纾解农户融资难题。

针对陕西省本次创新应用公示,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科技系张成虎教授对记者表示,陕西省推进创新监管工具实施,有利于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让真正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得到充分的测试和完善。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秦涛教授指出,本次陕西省公示的创新应用利用信息技术缓解农村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问题,能够为农业农村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对赋能乡村振兴有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表示,下一步,陕西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将继续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结合陕西实际,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作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双轮驱动、协同并进,鼓励和引导金融科技规范创新,提升金融科技创新惠民利企、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能力,助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